美财长吁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讯】在奥巴马政府准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来访之际,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周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对华政策评估讲话时,重申人民币价值被严重低估,北京必须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

盖特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汇率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回应市场的需要。中国的多项政策‘事实上帮助维持人民币价值被严重低估。

他说,让人民币更快升值来抑制通货膨胀,符合北京自身的利益。而人民币低估加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

盖特纳还指出,人民币低估不光抬高了美国公司的成本,也加大了其他采用灵活汇率机制的国家厂商的成本。

美国制造业抱怨人民币低估了约40%,使中国出口制造业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北京去年6月承诺加快汇率机制改革。但美国财政部的计算显示从那时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只有3%。

外界普遍相信,胡锦涛下周访美,中国货币政策仍将是两国讨论的焦点话题。

新唐人记者 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