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籲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在奥巴馬政府準備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來訪之際,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週三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對華政策評估講話時,重申人民幣價值被嚴重低估,北京必須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

蓋特納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的匯率需要進一步加強,以回應市場的需要。中國的多項政策『事實上幫助維持人民幣價值被嚴重低估。

他說,讓人民幣更快升值來抑制通貨膨脹,符合北京自身的利益。而人民幣低估加劇了中國經濟面臨的通脹壓力。

蓋特納還指出,人民幣低估不光抬高了美國公司的成本,也加大了其他採用靈活匯率機制的國家廠商的成本。

美國製造業抱怨人民幣低估了約40%,使中國出口製造業獲得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北京去年6月承諾加快匯率機制改革。但美國財政部的計算顯示從那時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只有3%。

外界普遍相信,胡錦濤下週訪美,中國貨幣政策仍將是兩國討論的焦點話題。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