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三毛最后一封信被解码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20年前的1月4日台北凌晨,台湾作家三毛用丝袜套在颈部,在医院病房浴厕的马桶上死去。法医和警方查验认为是自杀,但三毛并未留下任何遗书。今年1月4日,三毛的忘年交,小三毛17岁的眭澔平出版《三毛的最后一封信》。首发式上,他首度将那封被认为是三毛生前“绝笔”的信逐一解码。

有关三毛的自杀,20年来有着不同的说法。如有说因为三毛的《滚滚红尘》没有得到金马奖,觉得委屈;也有说三毛太思念荷西,悲伤过度。后来,美籍华人作家马中欣在他的作品《三毛之谜》中认为,三毛自杀并非故意,而是吃过安眠药后发生的意外。

20年后的昨日(1月4日),被认为是三毛的红尘知己、爱却不能嫁的人眭澔平出版《三毛的最后一封信》。首发式上,他首度将那封被认为是三毛生前“绝笔”的信逐一解码。三年前,眭澔平曾公开过那封信,但其中的隐喻,大家都看不懂。

眭澔平表示,在三毛自杀前几天,她把她人生最后一本书《滚滚红尘》送给他,但当时他只看到她在书前写到的一段话。在过俄罗斯海关时,他发现了书中夹的一张纸。那张纸夹在书中第66场戏间,而那场戏是电影里“林青霞”和“秦汉”生离死别的一场戏。因为当时三毛之死闹得沸沸扬扬,眭澔平并没有公开那封信。

眭澔平说,那封信就像达•芬奇密码一样,其中很多隐喻,只有他们两人才看得懂。如不擦口红去亲小熊,表示三毛的心情很不好;信中虽没提到荷西,但用200多个“钥匙”表达了自己对荷西的爱情;“当敦煌飞天的时候”,则表示她当时已经有了死亡的念头。眭澔平认为,他现在以这种方式纪念三毛,三毛应该欣慰。

姐姐陈田心:知道她可能有这一天

作家师永刚与陈文芬撰写传记《三毛:1943-1991》,获得过三毛家人独家授权。事隔20年,三毛的姐姐陈田心在接受他们访谈中再次触及当时的情形,依然唏嘘不已:“关于她的自杀,我们都知道她可能有这一天,但不是那个时候。她其实是个相当注重整齐、漂亮的人,从不愿意以睡衣示人,连在家看到她穿睡衣的时间都不多,怎么会穿着睡衣离世?有人要走之前,还会镇静到看书还用笔画重点吗?”

陈田心还对外界的几种猜测进行了回应:“有人说《滚滚红尘》没得奖、被批评,让她心情不好,但她不是普通人,这不过是她作品中的一个而已,没有那么放在心里。”陈田心猜测,“她(三毛)其实对死亡也有种好奇心,总想看看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她觉得就这样离开也很好,所以就不愿回头,一路走了。一切都只在她的内心,所以没人能救她。”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小熊,我走了,这一回是真的。当敦煌飞天的时候,澔平,我要想你。如果不是自制心太强,小熊你也知道,我那一批三百七十五个钥匙,起码有一百把要交给谁。这次我带了白色的那只小熊去了,为了亲他,我已经许久不肯擦一点点口红,可是他还是被我亲得有点灰仆仆的。此刻的你在火车上,还是在汽车里?如果我不回来了要记住,小熊,我曾经巴不得巴不得,你不要松掉我衣袖,在一个夜雨敲窗的晚上。好,同志,我要走了。欢迎你回台湾来。

爱人三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