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筑地黑鲔鱼 以天价拍卖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在今年日本东京筑地鱼市场的首场拍卖会上,一条重达342公斤的黑鲔(音尾)鱼,星期三(1月5日)以创记录的40万美元的天价卖出。黑鲔鱼又称蓝鳍金枪鱼,是做寿司和生鱼片的极品食材。

清晨钟声一响,拍卖经理人穿着胶鞋,配合着双手的手势喊着拍卖价码。

随即,这条342公斤重的黑鲔鱼以3249万日币(相当于39万6千7百美元)售出,这是自1999年日本统计开始以来的最高价,此前的最高记录是2001年创造的,当时一条202公斤的金枪鱼以超过25万美元售出。

鲔鱼是日本人最爱的鱼种,黑鲔鱼更是其中的极品。随着日本料理和寿司在全球各地逐渐流行,这种濒临危险的珍贵鱼类在日本更逐渐难以获得。

拍卖经理人关本吉成(Yoshinari Sekimoto)说,“吃生鱼片的习惯全世界蔓延,因此,日本已无法独享这供应有限的黑鲔鱼。”

今年这条在日本最北端的岛屿北海道捕获的大鱼,是由东京繁华区银座一家寿司店的老板今田洋辅和香港寿司店东主郑威涛(Ricky Cheng)共同买下。

郑威涛今年及过去几年都曾在首场拍卖会上大显身手,他说尽管价格有点超乎预期,但他很满意。

郑威涛说:“好的鲔鱼在香港和中国销路很好,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鱼。”

他说,他将以低价卖这种高级寿司,以便他的客户吃得起。“我会将它卖给我的客户,即便我可能不会获得任何利润。”

筑地位于东京市中心,其中摊位林立,每天卖出数百万美元的鱼类和蔬菜。

新唐人记者方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