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跨步 修法只是开始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4日电)二代健保三读,卫生署长杨志良形容是“跨了一大步”。但这“一大步”能走多久?尚在未定之天,这次修法或许只是开始。

攸关全台湾所有民众每月缴多少保费的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法,是一个极度复杂的专业议题,多次参与协商的立院人士观察,几乎没有1个人能完全掌握二代健保修法的全貌,“连杨志良都办不到”。

因此,二代健保修法过程中,行政院版本被在野党挑出许多问题,包括被保险人分类的“6类14目”,仍未竟公平合理,无法解决例如艺人等执行业务收入的问题;眷口数被冠上“设算所得”、药价黑洞等支出面的改革无成效,以及最受争议的家户总所得制等,都让卫生署备受压力。

立委对二代健保修法提出的种种疑问,让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必须提出党版修正动议,将原本健保费基来源的家户总所得制,改为双轨制,即一般保费外加补充保费。

杨志良认为,家户总所得制度能带来更公平的缴费方式,双轨制虽然是折衷方案,但是全世界没有100分的健保法,二代健保绝对是跨了一大步,尤其是钱赚钱的部分 (资本利得部分)也多负担了保费。

杨志良指出,二代健保有太多人、太多时间花在费基、费率与保费计算上。这次修法有很多重大改革,例如社会各界提升参与、健保资讯透明,所有医疗院所品质、医疗业务、财务都要公开,健保局每年还得提出如何减少无效医疗的方案,经过全民健保会审核后,报经卫生署核定,也是这次法案特别的地方。

但是民主进步党立委黄淑英认为,二代健保双轨制,将基本保费费率调降,原本基本保费收到的钱将变少,增加的补充保费很大一部分来自股利所得与利息所得,会随着景气好坏增加或减少,“健保费基未来将随着景气波动”。

  健保支出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依卫生署日前试算结果,不论哪1个版本,到民国110年时,基本保费费率调涨都将突破法定6%上限,当健保再度入不敷出时,势必得面对是否发动“三代健保修法”。今天三读修法的“一大步”能撑多久,大家都在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