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跨步 修法只是開始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二代健保三讀,衛生署長楊志良形容是「跨了一大步」。但這「一大步」能走多久?尚在未定之天,這次修法或許只是開始。

攸關全台灣所有民眾每月繳多少保費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是一個極度複雜的專業議題,多次參與協商的立院人士觀察,幾乎沒有1個人能完全掌握二代健保修法的全貌,「連楊志良都辦不到」。

因此,二代健保修法過程中,行政院版本被在野黨挑出許多問題,包括被保險人分類的「6類14目」,仍未竟公平合理,無法解決例如藝人等執行業務收入的問題;眷口數被冠上「設算所得」、藥價黑洞等支出面的改革無成效,以及最受爭議的家戶總所得制等,都讓衛生署備受壓力。

立委對二代健保修法提出的種種疑問,讓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必須提出黨版修正動議,將原本健保費基來源的家戶總所得制,改為雙軌制,即一般保費外加補充保費。

楊志良認為,家戶總所得制度能帶來更公平的繳費方式,雙軌制雖然是折衷方案,但是全世界沒有100分的健保法,二代健保絕對是跨了一大步,尤其是錢賺錢的部分 (資本利得部分)也多負擔了保費。

楊志良指出,二代健保有太多人、太多時間花在費基、費率與保費計算上。這次修法有很多重大改革,例如社會各界提升參與、健保資訊透明,所有醫療院所品質、醫療業務、財務都要公開,健保局每年還得提出如何減少無效醫療的方案,經過全民健保會審核後,報經衛生署核定,也是這次法案特別的地方。

但是民主進步黨立委黃淑英認為,二代健保雙軌制,將基本保費費率調降,原本基本保費收到的錢將變少,增加的補充保費很大一部分來自股利所得與利息所得,會隨著景氣好壞增加或減少,「健保費基未來將隨著景氣波動」。

  健保支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依衛生署日前試算結果,不論哪1個版本,到民國110年時,基本保費費率調漲都將突破法定6%上限,當健保再度入不敷出時,勢必得面對是否發動「三代健保修法」。今天三讀修法的「一大步」能撐多久,大家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