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隐喻当下中国 票房过5亿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大陆国产电影《让子弹飞》在上映17天后,即2011年元旦当天票房“飞”过了5亿大关。影片上映后叫好又叫座,在中国引爆一股政治隐喻、解读现实与历史的浪潮。大陆民众奔走互告,偕亲约友的前往观看,直呼“痛快!”,又呼“想不到!”

《让子弹飞》元旦“飞”过5亿

导演姜文导演的新片《让子弹飞》,由周润发、葛优、刘嘉玲等主演,讲述的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名为张麻子的土匪冒充县官马邦德在鹅城上任,与鹅城恶霸黄四郎斗智斗勇的故事。主人公张麻子与黄四郎的斗争从最初的打劫、复仇,很自然演化为以“公平、正义”为名的打土豪、分财产的一场革命。

影片《让子弹飞》改编自作家马识途《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原著也没有提到他们参与过辛亥革命,而电影中为他们加入的辛亥革命背景,使他们之间的斗争不再是单纯的革命与反革命,而是革命理想主义者对决既得利益者的继续革命。

因为口碑不错又话题十足,还有川话版特别上映,《让子弹飞》在上映17天后,即2011年元旦当天票房“飞”过了5亿大关。与此同时,《让子弹飞》本身也成了网络流行语,“让油价飞”、“让炮弹飞”等衍生词也旋即热爆网络。

据报导,虽然身处竞争激烈的贺岁档,但《让子弹飞》劲爆的口碑让其飞得又高又远。自12月16日上映到27日的11天内,票房冲破四亿人民币(约六千万美元)大关,平了《阿凡达》早前在中国大陆创下“最快超越四亿票房”记录。

据《子弹》发行方中影公司公布的数据,《让子弹飞》截至去年12月30日票房超4亿4千万,31日单日票房超过2200万,元旦当日票房超过3000万。姜文的这颗“子弹”在飞了17天之后,总票房突破5亿大关,正式迈入冲六行列。

有民众在海外的论坛上称赞姜文聪明,“原来姜文是靠暗喻反共来得票房,聪明。他这样做特别吸引国内老百性的眼球。”

影片制片人马珂表示:“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儿,看一遍《让子弹飞》什么烦恼都忘了。观众节日进影院就是图个乐儿,而且这部电影最适合亲朋好友结伴去看,情侣一起看了热热闹闹也特别好。”

政治隐喻大猜想 衍生词热爆网络

尽管《让子弹飞》的公关负责人一直对记者强调,这部电影只是娱乐贺岁片,不要过度解读,但观众仍热衷挖掘这部电影中的主题,政治隐喻呼之欲出。

中国社科院博士生黎文认为,《让子弹飞》就是一场“革命的狂欢”。

马拉火车在片头、片尾强化出现,“让子弹飞一会儿”在片名、片头、片中一再出现,蒙面的麻将面具“筒子”反复出现,屁股的意像在武举人被打、师爷屁股被炸出现,除了鹅城之名、广场上的鹅、冲击碉楼路上跟随张麻子等人的鹅之外,影片甚至让跟随武举人的混混每人抱着一只鹅。

根据有些海外网站的评论,马拉火车隐喻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和现在中国不同;屁股,就是隐喻武举人、师爷这些投机分子、势利者的“屁股决定脑袋”;“筒子”谐音“同志”,也带出国粹麻将所隐藏的国民性;鹅象征麻木自私、胆小怯懦、随波逐流的芸芸众生;光着膀子的群众代表“衣”无所有的人士;张麻子代表革命理想主义者,黄四郎象征革命后的既得利益者。

有大陆民众声称,重庆人看到的是讽刺唱红打黑,上海人看到的是浦东开发的狂热。有人说,鹅城的城门口还有一滩水,那就是朝天门;张麻子打击黄四郎,“是电影版的打黑反腐”。还有人说,片尾的火车估计是奔向浦东了。

也有网民认为,影片中出现“马拉火车”象征中国当下政治上高度集权、保守不变的中国模式。中国虽然跟上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列车,但中国依然只靠廉价劳动力、廉价资源拉动,而且政治体制严重落后,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一旦马与火车之间的链接被突来的危机打断,廉价劳动力瞬间消失,中国模式的火车也就人仰马翻,灰飞烟灭。

还有民众把马拉火车解读为“马列主义”;还有人说,电影还有“八九六四”的隐喻,那就是民国八年“九筒”(指张麻子作为大哥戴“九筒”的面具)带领六个弟兄干掉了黄四郎。其他如“让子弹飞中的隐喻大解密”、“《让子弹飞》中的政治隐喻小解析”、“《让子弹飞》的官场隐喻”这类文章更是不胜枚举。

《让子弹飞》票房火爆的同时,片中台词也流行开来。比如:“有这个必要嘛”、“那一年,我也十七岁”等经典台词都被影迷广泛改编运用。连电影的名字《让子弹飞》也被改编成与民生或者国际时事相关的网络流行词,热爆网络。比如:“让炮弹飞”、“让核弹飞”等。

也有网友调侃当前说:继《让子弹飞》热映之后,全国将上映《让油价飞》、《让地价飞》、《让房价飞》……至于什么时候筹备《让股价飞》、《让工资飞》,“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比照现实,中国观众从电影中挖出无穷无尽的隐喻和影射。

《让子弹飞》原来是“亡共片”

《让子弹飞》被认为影射“六四”事件等,反映当下中国社会暗潮涌动。

题为《让子弹飞的结局的寓意着什么?》一文说,影片结尾让人想到,今天的现实就是各级买官者和豪强恶霸勾结一起欺压民众,今日中国需要无数“张麻子”起来炸掉形形色色的“假县长”和“黄四郎”。

《香港亚洲周刊报导》指,中国电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惊喜了。重要的是,中国的左、中、右观众都对电影阐述的“革命主题”表示肯定,片中台词和意向被认为是对中国贪腐现实的讽喻。

影片热映不几天,中共广电总局就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减少《让子弹飞》的排片场次,减少宣传,减少话题舆论。法广发表评论文章指,大陆将禁演《让子弹飞》的预计很有可能恶梦成真。南方评论周刊等媒体多篇文章透露:姜文讽刺现实的电影新作《让子弹飞》,实为影射贪污腐败不堪,可能被以“低俗”之名禁演。

《人民报》分析,这部通过官方层层审核、让大陆百姓既“痛快”又“想不到”的贺岁大片,是部地地道道的“亡共片”。

分析指影片从头到尾充满了“政治隐喻”,影片结尾,老百姓们起来反抗,冲进平日欺压、鱼肉百姓的恶霸当权势力“黄四郎”的碉楼。那扇被子弹打得千疮百孔的“黄家”大铁门,此时脆弱的如一张薄纸,一捅则洞开。被惊得目瞪口呆的“黄四郎” 之流在自灭之前,想要知道到底什么对老百姓最重要,结果被送了一句堪称2011年最经典的贺岁词:“你的不存在才最重要!”,正隐喻着老百姓的心里话,“中共的不存在”对中国人来说才最重要。

有论者说,《让子弹飞》公演后,一些官僚曾将它视为搞笑贺岁片,但文化界和当局师爷很快发现其是一部借古讽今的现实批判片,其“子弹”飞向的不是民国而是今日天朝。因影片明星众多,几天票房就过二亿,成为亿万百姓的武力反贪启蒙片。

还有评论指,即使从《让子弹飞》对“艺谋入庙”——张艺谋等向党跪下而赚钱——对御用文人的辛辣讽刺,当局也不能容忍其对“统一战线”的破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