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讯】

1、离开香港 - 打酱油

每次去香港,都会帮亲友带奶粉和药品,因为即使是同样的牌子,价钱和质量在香港和广州都不一样。比如,活络油这种普通的家庭备用药,用我妈比较夸张的话说就是疗效相差天与地。所以,这次去香港,老妈在电话千叮万嘱,一定要买几瓶某个牌子的活络油,既可以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又可以送人。而我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侄子,抱怨他妈妈小时候给他喝了太多的三鹿奶粉,以致他现在比家里的“白骨精”小姑还文弱,既打不过喝母奶长大的哥哥,又打不过喝进口奶粉长大的弟弟,他只好眼巴巴地盼着小姑放假回家可以揍两拳。

在回广州的当天下午,在万宁刷了1286港币后,左一袋右一袋,吃力地坐上开往罗湖的列车。在罗湖的过关口,发现大多数内地游客都像我一样,左右手都没有空着,不少人是左手提着个袋、右手拉着个箱、背上还背个书包。记得小时候,也听说亲友拜托在香港的亲戚买一些在内地买不到的东西,比如电视机或牛仔裤什么的,但是二十年过去了,在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年后,这种现象还是很普遍。当然,这当中,有的是随着内地人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人选择去香港消费奢侈品。但,我想,更多的是像我们这样,买一些非常普通的日常用品。而看新闻,越来越多的深圳师奶,拉着箱子到香港打酱油。忽然有些羡慕这些深圳师奶,因为即便是麻烦,但这个在遭遇质量和价格危机的日子,多了一种经营家庭的选择。

如果有一天,内地的同胞,不需要到香港才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在罗湖口岸见到的都是轻松行走的人们,也许,那个时候的普通老百姓就真的是自尊地、体面地生活在幸福的阳光下了。

2、到达北京 - 为人民服务

出差到北京,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在广州通过在机场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顺利登机。不过到了北京入住,这张用于登机的身份证明就失效了。酒店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地对我说:“现在上面规定,这种临时身份证不能入住了,必须要有当地派出所的批准才可以。”酒店的工作人员热心地告诉我东直门派出所的地址,只要拿着我的这张临时身份证明到当地派出所出一张证明这张临时身份证有效的证明,就可以入住了,非常简单。

于是,我乐嗬嗬地跑到东直门派出所,乐嗬嗬地对值班的大叔说:“大叔,我的身份证农丢了,您能帮我出一张证明这张临时身份证有效的证明吗?”

这位大叔铁面无私地对我说:“请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我恨不得马上插上翅膀飞回广州。

“大叔,我从广州出差来,酒店说需要有你们的证明他们才可以让入住,您能帮一下忙吗?”

“那你去叫酒店的人来。”

我只好乖乖地回到酒店,酒店的服务员又非常热心地陪我到派出所。我又乐嗬嗬地和这位服务员到东直门派出所,北京人跟北京人说话该容易很多吧。

“大叔,这位入住我们酒店的小姐身份证弄丢了,您能帮这位小姐出一张身份证明吗?”

“把临时身份证拿来。”大叔终于抬头说。我乖乖地把临时身份证递给他。

几分钟后,他说:“确认了,没问题,可以入住。”

“那您能帮忙出一份证明吗?”

“打印机坏了。”

“打印机什么时候能修好呢?”

“不知道。”

“那您能手写一份盖个章吗?”

“我们没这个规矩。”

望着几位铁面无私的公务人员背后的“为人民服务”的几个大字,突然觉得很冷,这曾是从小学一直学到大学毕业的让我心里暖洋洋的词啊。站在北京的大街上,真的希望有一天,这些靠我们的税收养着的公务人员,能像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那样热心地帮助每位有需要的人。

3、人在广州 - 白日梦

突然某一天,我想从家里搬出去住,那该多自由啊,我爱跟谁约会跟谁约会,爱吃啥就吃啥,爱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爱几点起床就几点起床,光用想的就非常具有诱惑力。

兴冲冲地跑到中价公司去租房子,却惊讶地发现,普通的一房一厅月租1500,而稍微好一些的要租到2000元。而我一个月的生活费用也不过这么多,每个月要多出这么多钱去租房,实在不划算。与其出这么多钱去租房,还不如自己买来供了,于是,我从租房改成买房。

不过,我很快就沮丧了,因为地段格局稍微好一些的房子都是二万以上,而这些房子在2006年的时候也不过5千多。好朋友在2006年的时候曾一个劲地叫我买房,我对她说:“我不要,一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到一平方,多累啊。”而她在2006年买的房子,现在从20多万涨到了将近100万。她又对我说:“看吧,当年叫你买又不买,你看现在翻了多少倍,普通老百姓一辈子都赚不了几十万,你看买房子4年不到80万就到手了。”我说,姐姐,你就不要再刺激我了,我肠子都悔青了啊。仔细计算一下,2006年到现在这四年间,我的工资翻了一倍,但是房价是翻了五倍,而且,工资一年只有12个月,而房子的总价是要乘以平方数的。也就是在工资翻倍的四年后,买房却感觉艰难了很多。

我打电话到远在合肥的闺蜜说:“你知道吗?我们以前去看过的五千多一方的房子涨到两万多了!”

“涨得这么快?奶奶的。”

“就是啊,奶奶的。”

折腾了两个星期,我懒得再折腾,我对买房子不再感兴趣,谁爱买谁买去,房价涨吧涨吧不是罪。我放弃了租房子的计划,也放弃了买房子的梦想,乖乖地上班、乖乖地回家做饭、乖乖地早睡早起。

如果有一天,普通老百姓的工资翻了五倍,而房价只是增长了一倍,我们这些打工者可以比较轻松地成家置业,也许我们就真的踏入了传说中的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但愿这不只是一个梦想。

──转自《15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