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讯】中国一胎化政策即将面临严重后果,第二代独生子女将要面对一人抚养六个长辈的挑战。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即将面临的是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

四岁的龙龙没有兄弟姊妹,他备受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但是龙龙可能还不知道,当他长大成年时,他将面临照顾这六位长辈的责任。

龙龙33岁的父亲钱登(Qian Deng)说:我认为一个独生子要照顾六个长辈是个很重的负担,但这不只是我们家的问题,这也是很多中国家庭需要面对的挑战。

中国在79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生育率下降了,但90年代以后,老年人口比重持续提高,在2000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1亿2千4百万,到2050年这个数目将急速上升到4亿3千8百万,也就是每一百个成年人中,超过60岁以上的将有61人。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彭西至(Peng Xizhi)表示,如要解除人口的定时炸弹,中国必须做出改变。
彭教授说:当前如果我们要处理人口老化问题,最好是放松一胎化政策,允许甚至鼓励年轻父母多生小孩,当然这必须付出人口数超出我们预期的代价。

人口老化也会影响经济发展,看似源源不绝的廉价劳力将开始干涸。联合国预估中国的劳力在2015年达到高峰,但是到2050年将急速下降23%。

人口老化延伸下来的是老年人的看护问题,在全国公立的养老院不足的情况下,政府补助的在家看护费用不到私人养老院的三分之二,而年轻人必须养家,实在没有能力负担庞大的看护费用。

新唐人记者 赖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