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挑戰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中國一胎化政策即將面臨嚴重後果,第二代獨生子女將要面對一人撫養六個長輩的挑戰。現已進入老齡化社會的中國,即將面臨的是嚴峻的人口老齡化挑戰。

四歲的龍龍沒有兄弟姊妹,他備受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寵愛。但是龍龍可能還不知道,當他長大成年時,他將面臨照顧這六位長輩的責任。

龍龍33歲的父親錢登(Qian Deng)說:我認為一個獨生子要照顧六個長輩是個很重的負擔,但這不只是我們家的問題,這也是很多中國家庭需要面對的挑戰。

中國在79年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後,生育率下降了,但90年代以後,老年人口比重持續提高,在2000年就已進入老齡化社會。2010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1億2千4百萬,到2050年這個數目將急速上升到4億3千8百萬,也就是每一百個成年人中,超過60歲以上的將有61人。

上海復旦大學社會學教授彭西至(Peng Xizhi)表示,如要解除人口的定時炸彈,中國必須做出改變。
彭教授說:當前如果我們要處理人口老化問題,最好是放鬆一胎化政策,允許甚至鼓勵年輕父母多生小孩,當然這必須付出人口數超出我們預期的代價。

人口老化也會影響經濟發展,看似源源不絕的廉價勞力將開始乾涸。聯合國預估中國的勞力在2015年達到高峰,但是到2050年將急速下降23%。

人口老化延伸下來的是老年人的看護問題,在全國公立的養老院不足的情況下,政府補助的在家看護費用不到私人養老院的三分之二,而年輕人必須養家,實在沒有能力負擔龐大的看護費用。

新唐人記者 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