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友善校园 鼓励第三者发声

【新唐人2010年12月25日讯】霸凌事件频登上台湾媒体版面,除了霸凌者与被霸凌者,外界要问,为什么旁观者不发声,难道是校园太冷漠吗?24号,一群参与推动校园安全的校长们认为,除了培养同理心,还必须让学生有充足的法治观念,让孩子知道,他们有权利,也有必要,发出正义之声。

记者:“你们有听过霸凌吗?”

国小六年级学生:“有,就是被其他同学欺负……”

媒体频报导霸凌事件,小学生都知道,台北市教育局更是召集各级学校校长,与多个家长联盟面对面会谈。

家长代表:“任何一个人的不公义,都会使各地产生不公义……”

友善学校是大家的,家长代表希望,学校鼓励第三者正义发声,孩子则说。

记者:“有遇过被霸凌的吗?”

国小六年级学生:“没有,超和平的。”

记者:“如果你看到别人被霸凌,你们会怎么办?”

国小六年级学生:“帮他,告诉老师,告诉老师。”

小学生说,看到霸凌要告诉老师,事实上从学校、县市到教育部共有三种投诉专线,加上师长反映和生活问卷,表达管道多,但主动求救的仍少数。

至善国中校长钟芷芬:“现场看没制止的话,如果霸凌者已经违法的话,他实际上等于也是犯法的,推法治教育,让学生很清楚,哪些部分需要遵守,哪些部分不能做,那相对地别人做了这个,一定会有正义之声。”

钟校长说,孩子不一定是冷漠,学校主动营造友善正义的环境,才能把霸凌歪风赶出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