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病毒杀生蚝 法国圣诞变调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法国阿卡雄22日路透电)爱吃生蚝的法国人今年圣诞节可能吃不到他们最爱的这一道菜,因为一种致命病毒作祟,法国生蚝产量减少,导致价格跳升40%。

生蚝疱疹病毒1型(OsHV-1)是一种疱疹病毒,会让幼蚝致命,这种病毒在2008年首次入侵法国,大批消灭自北部海岸不列塔尼(Brittany)到地中海养殖场的幼蚝。

法国人总是期待在圣诞节与新年,搭配柠檬与葱醋,吞下一盘盘滑润的生蚝,但这种尝起来咸咸的软体动物,需要3年才能长到适合食用的尺寸,这会是法国人第一次在圣诞季节感受到生蚝短缺现象。

生蚝业者亨利(Renan Henry)说,2011年将有1/3的生蚝养殖场倒闭。亨利去年因为这个病毒成立拯救生蚝养殖委员会。

法国西南部沿岸城镇阿卡雄(Arcachon)养殖人戴拉乎(Jerome Delarue),在3年内损失80%的幼蚝,担忧1月初会没有生蚝可卖。他说:“我在想,是否不该就此全然放弃。”

全国贝类养殖委员会(CNC)表示,今年的生蚝产量从正常时期的13万公吨减少至8万公吨,使得在年底抢购潮前的最近几周,价格跳涨40%。

法国是继中国、日本与韩国之后,第4大生蚝出产国,沿岸有约4000间养殖场,主要是家族经营,雇用员工达1万1000人。(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