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蒂嘉盼多国斡旋尼哥纠纷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马纳瓜14日综合报导)尼加拉瓜与哥斯大黎加领土纠纷悬而未决,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DanielOrtega)今天宣布,他希望像墨西哥、古巴、瓜地马拉和委内瑞拉这些友邦,出面斡旋以解决纷争。

据报导,上述国家政府均已收到征询并同意,只要哥尼双方提出要求,他们立即出面协调。

瓜地马拉总统柯隆(Alvaro Colom)今天闪电式的访问马纳瓜,奥蒂嘉当面要求他出面邀集一项多国高峰会,解决哥尼纠纷并订出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

柯隆已同意出面协调,促成双边对话以降低中美洲地区的紧张气氛。

今天在两人共同召开的记者会中,奥蒂嘉也重申,他愿与哥斯大黎加总统秦奇亚(Laura Chinchilla)对话,共同以“最大的诚意”提出解决纷争、纾解紧张气氛及使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方法。

两国边境纠纷起于去年国际法庭驳回哥斯大黎加的申请,禁止哥国武装安全人员在哥尼两国界河圣胡安(San Juan)河上执勤,但可以拥有自由航行权。

10月中,哥斯大黎加又抗议尼加拉瓜疏浚圣胡安河水道,并认为这项工程破坏了哥国领土完整和当地的生态环境。

11月1日,哥国政府向美洲国家组织(OAS)控诉尼加拉瓜部队侵犯边界,哥国也宣布派遣警力加强边境防卫。

奥蒂嘉已以“没有管辖权”拒绝了美洲国家组织的仲裁。国际法庭接到两国的控诉,预定于明年1月11、12和13日开庭,听取双方的说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