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被曝30篇采访家人做主角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讯】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女记者颜秉光被指在采访报道中,常以丈夫、女儿及其他家人为主角,引用和报道他们的言行,问题报道达数十篇。有新闻从业者轰做法有违职业操守,属欺骗。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职员接受查询时指,事件在网上被热炒,只因新华社“树大招风”。

据《苹果日报》报导,新华社女记者颜秉光以自己家人做主角报道新闻,最早出现在大陆某举报网,最近越炒越热。网民至少搜出 30多篇她所发的报道,涉嫌是采访自己家人写成,包括自己上幼儿园的女儿、丈夫、家婆、父亲及兄弟姊妹等。有些被采访者虽是化名,但因泄露了公司名,被网民从工商登记查到,实是颜秉光的家姐。

《苹果日报》对这些“出丑”文章进行搜索,证实确由颜秉光采写,经新华社(网)刊发,其中不少报道重复出现同名同姓被采访对象,例如“市民卢东兴”、“大学教师卢东兴”、“高校师资科科长卢东兴”等。网民“人肉搜索”指,卢东兴即颜秉光丈夫;而多篇报道出现“幼儿园小朋友卢小瓤”、“瓤瓤”,实为颜秉光的女儿。

有大陆网民戏称,颜秉光是“中国新闻史最 NB(牛逼,最厉害之意)记者”、“中国第一名记”。有网民指这种写法“真实自然”,记者家人也是社会一部分,采访家人“无可厚非”,但另有网民驳斥指,这种做法“说轻了,是炫耀自己;说重点,就是误导和欺骗”。网民指,颜秉光在报道中多次提到其家姐公司及生意,大有卖广告嫌疑,“她甚至在报道中引用自己父亲说,‘我有一群孝顺的好儿女啊’,这也太恶心了吧!”

有自称任职新闻教师并做过新华社记者的网民指,记者是否应把自家生活写成新闻,应遵以下原则:不能把媒体当私器,要检讨会否误导读者,应在报道中明示,确保读者正确判断,否则就有违职业操守,涉嫌欺骗。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一名值班人员接受《苹果日报》电话查询时表示,“即使颜秉光有这些事……最好不要炒作”;他又称,“新华社作为国家媒体……每到年底,总有一些其他媒体,在做一些不地道的事”。

颜秉光出生于70年代,是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教系,曾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系研究生班。曾担任《哈尔滨日报》记者和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经济部主任记者。

“家人当主角”部分报道

2010年 6月 1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城市孩子花费”问题,主角是哈尔滨“ 5岁幼儿瓤瓤及奶奶黄桂馥”。网民查实瓤瓤即颜秉光女儿卢小瓤,黄桂馥即其家婆。

2009年 3月 10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大雪封路,开场是“哈尔滨小朋友卢小瓤刚跟妈妈走出家门,就被眼前美景惊呆”。

2009年 1月 31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春节,“ 3岁多的卢小瓤十分聪明可爱”,“她和爸爸妈妈春节行程排得满满”。

2008年 8月 7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哈尔滨立秋,“市民卢东兴一起床就找凉快衣服”;网民查证卢东兴即颜秉光丈夫。

2007年 9月
•新华社发颜秉光采写“国庆长假如何度过”,指哈尔滨某高校科长卢东兴“每天都很紧张”。

2007年 12月 24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走近被美丽谎言包围的癌症患者”报道,引“ 72岁患肺癌的阎大爷”及女儿“阎慧”、“阎红”、儿子“阎利”等人说法。经网民查证,“阎大爷”即颜秉光父亲同音化名,“阎慧”颜秉光的大姐颜秉慧,“阎红”即颜秉光二姐颜秉红,“阎利”即颜秉光哥哥颜秉利。

2007年 8月 31日
•新华社发颜秉光写“理财热情遭遇冷面银行”调查,引“鹤岗市福瑞康保健品公司负责人阎红”说法;网民查工商登记证实,“阎红”真名颜秉红,即颜秉光二姐。

邓亚萍幼稚言论:“《人民日报》 62年来没假新闻”

新华社记者“闭门造新闻”成笑料,同为喉舌的《人民日报》近日也成热话题。本月 8日该报副秘书长、前乒乓球国手邓亚萍(图)在北京邮电大学演讲时,称《人民日报》 62年来“没有假新闻”,引起哗然,被轰“幼稚”。

本月8日晚,身兼“人民搜索网”总裁的邓亚萍到北京邮电大学为“人民搜索”举行招聘宣传演讲会,人民网在报道相关消息时,虽没提到邓亚萍那句话,但北京多个大学网站论坛均有转贴邓亚萍的惊人之言。

据透露,邓亚萍当时有两句话惹轰动,一是她称《人民日报》创刊 62年“从来没有出过假新闻”;二是被问及怎样才能做官时,她说:“当你的个人价值叠加在国家利益上,你的价值会无限放大。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

有大陆网民炮轰邓亚萍:“ 1973年才出生,没经历过大跃进,不知道文革,那里懂得《人民日报》历史!”“可以想像人民日报以后一定假话连篇!”网民还把 50年代末“大跃进”时,《人民日报》报道水稻“亩产万斤”等夸大不要脸版面贴出,以正视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