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寒冷的墨西哥 火热的南北韩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也许你压根儿没注意到,与全球暖化议题密切相关的气候变迁会议(COP 16),刚在墨西哥的度假圣地坎昆(Cancun)悄悄落幕。相较于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热闹滚滚,坎昆会议却只能用“冷到发抖”来形容。

在会前,不仅没有去年各国媒体的那般热烈关注,就连表态愿意出席的大国领袖也是屈指可数。尴尬的是,在为期两周的会议期间,国际上竟然也是乏人问津,仅有零落的几篇报导出现,与媒体狂热追逐维基解密(WikiLeaks)和南北韩冲突的景象,形成强烈反差。

全球暖化与你我的生活密切相关,为什么今年的气候变迁会议却反而如此冷清?

首先,联合国在坎昆会议前已经举办四次预备工作会议,不仅没有具体进展,以美国为首的已开发国家集团与以中国为首的开发中国家集团,两大阵营的冲突也越来越尖锐,特别是关于绿色基金的金额与分配更是难有共识,导致各国并不看好今年能有突破性的进展。

加上美国才在11月结束期中大选,欧巴马挂帅的民主党落得大败,也让欧巴马政府无心准备11月底开锣的坎昆会议,而中共领导人也无意出席。拥有决策大权的两大主角不出席,其他配角也跟着意兴阑珊。

另外,综观当前重要的全球性议题,举凡气候变迁、货币汇率、经济发展、以至军事、反恐等,个个均是世界各国的竞争角力舞台;然而随着欧洲遭受债务缠身而分身乏术,以及亚洲新兴市场的崛起,这些角力舞台的赛局演变,最后几乎都取决于美国和中国这两大强权的对决。

美国长年重视人权、自由与民主,向来有着“世界警察”的称号。中共长期暗助伊朗、北韩、缅甸等迫害人权与自由的国家,甚至还提供北韩大量核武发展设备来威胁东亚和平,也让《华尔街日报》日前刊载文章指陈“中共加入了邪恶轴心国”。如此,我们或可进一步说,许多全球性议题的角力,最终都将是美国与中共两大强权的正邪交战。

无怪近年来任何重大的国际议题协商或会议,几乎难以达成共识——美国往往是幕后的推动者,而中共恰恰正是幕后的策反者。美国与中共双方都深知彼此的地位与筹码,特别是双方经济实力的差距缩小,双方也明白一切最终将回归到外交、甚至军事等“硬实力”(hard power)的较量上。

是故,近期以来美、中双方不约而同地选择将国家力量集中在军事(南北韩问题)与外交(维基解密)的策略对抗上,自然也让气候变迁会议变得无人闻问、门可罗雀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