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物价指数5.1% 中国恐长期通胀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讯】中共当局在星期六(12月11日)公布了中国1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高达5.1%,创下28个月来的新高。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从12月20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的第6次上调,显示中国内部已经面临长期的通胀压力。

中共国家统计局星期六公布了1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1%,增长幅度为28个月来的新高。

其中,价格成长幅度最大的商品是食品类,增长了11.7个百分点,其他非食品类的商品价格,增长只有1.9个百分点。显示中国内部面临粮食价格快速上扬的问题。

就在公布11月物价指数的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0.5个百分点,希望借此抑制物价攀升,避免通胀危机。

不过许多经济学家对这项作法的成效并不感到乐观。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未来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更加地严峻,而且我认为中国应当已经进入了一个长期通货膨胀期。”

著名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也向媒体表示,现在中国不光要有面临长期通胀的准备,中国经济还面临着随时可能瞬间衰退的危险。

许多城市里的退休民众也纷纷担心,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恐怕让他们将来看不起医生。

北京居民王女士:“尤其像我们已经退休了,工资也不高,反正有吃饭的,没有看病的,有看病的,快没有吃饭的了。”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