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本飙 企业改印度生产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8日专电)中国生产成本上扬,企业纷纷减少对中国产品采购,并在印度生产。戴尔年初开始自印度出口个人电脑;印度前7月出口23万部车,年增18%,中国仅出口16万5000部,年减60%。

中国采购手表零件的印度制表及珠宝商泰坦工业公司(Titan Industries)计划缩减相关的采购,并增加对它在坦米尔那都(Tamil Nadu)省生产设备的投资。总经理巴提(Bhaskar Bhat)表示,过去曾向中国制造商大量采购,“因成本上扬,这么做现在成为1种挑战,我们得去除风险”。

戴尔电脑公司(Dell)也有类似的情况,尤其对中东、非洲和独立国协(CIS)的个人电脑供应,从印度出口已较中国便宜。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报导,戴尔设在坦米尔那都省清奈(Chennai)附近斯利柏伦菩德(Sriperumbudur)的工厂,年初已开始出口个人电脑,成为第1个从印度出口的主要个人电脑品牌,目前每月向中东出货数千台。

过去向中国采购零件的印度主要汽车零件制造商索纳集团(Sona Group),也认为向中国采购已无显着成本优势。报导说,整体趋势显然正在改变。

索纳集团旗下索纳柯佑转向系统公司(Sona KoyoSteering Systems)董事长卡普(Surinder Kapur)表示,有1小部分锻件来自中国,供应集团的1家子公司。他说,印度与中国的零件价格相当,但因距离因素,加上中国汇率方向模糊,现在大部分零件都在印度采购。

中国的生产成本显着上扬,因采宽松货币和汇率政策,近几个月情况尤其严重。中国央行10月调升基准利率,为2007年以来首见;11月并2度调升银行存款准备金。自6月19日中国采行更弹性的汇率政策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2.6%,自中国出口的成本也随之上扬。报导指出,预期人民币未来几个月会再升值。

与此同时,尤其在足以展现数10年来发展成就的沿海地区,工资普遍上扬。报导说,光是过去1年,劳动成本便已飙涨21%。中国也对产业界实施更严格的污染管控法规,业界被迫进行更多相关的投资。

今年1到7月,印度出口23万部汽车、客货车、休旅车和卡车,年增18%;中国同期仅出口16万5000部车,年减60%。诺基亚(Nokia)目前自位于斯利柏伦菩德的工厂,出口手机到包括北美和欧洲在内的70几个国家,也是基于成本考量的相同理由。

在专业服务机构德勤(Deloitte)的制造业竞争力国家排名中,印度近几年排名仅次于中国,而大部分评比项目,差距正在缩小。

报导也指出,并非所有人的看法都一致。印度汽车零件制造商的印度嘉布瑞尔(Gabriel India)总经理瓦利亚(Arvind Walia)就表示,仍将以中国为主要的采购标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