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华语所访义 促师生交换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7日专电)台湾大学国际华语研习所前来意大利交换汉语教学经验,昨天拜会罗马第三大学,讨论各种学术合作可能性,预估最快明年就可展开师生交换。

驻意大利代表易荣宗昨晚宴请访问团,并邀请罗马第三大学中文教授龙巴迪(Rosa LOMBARDI)出席交流。

华语研习所所长、台大外文系副教授梁欣荣表示,因为台大跟欧洲联盟伊拉斯莫斯世界(Erasmus Mundus)教育计划有合作关系,因此意大利学生来台大修习中文课程,学校可直接承认学分,非常方便。

他表示,台大外文所目前已有开意大利文课,未来跟罗马第三大学进行师生交换,可让意大利教师来台大教义文,增加台大学义文的人数,台湾师生则可以来罗马第三大学教中文或进修。

罗马第三大学约有300多位中文课学生,昨天座谈会出席十分踊跃,许多学生纷纷询问来台进修中文的花费,以及台大华语研习所的课程设计细节。

梁欣荣表示,台大华语研习所的学费偏高,但采严格小班制,一班最多只有4个学生,且可说是保证班,通常略有基础的学生只要再密集进修一年,程度就可提升到欧盟语言架构的C1水准,“来念的学生还没有人说过不满意”。

梁欣荣说,台大华语研习所目前约有90多位学生,接近100人满额上限,多数是美国人,意大利学生较少,因此借着这次交流宣传,希望能吸引更多意大利学生前来。

华语教师表示,各国学生学中文都有不同特性,例如意大利人讲话很喜欢比手画脚,某位老师上课时跟意大利同学说,“讲中文不要手势那么多”,意大利同学竟很委屈地回答,“不能比那我就不会讲话了!”

访问团未来几天还将前往米兰、威尼斯、拿坡里,当地几所大学是意大利汉语教学最主要的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