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華語所訪義 促師生交換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7日專電)台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前來義大利交換漢語教學經驗,昨天拜會羅馬第三大學,討論各種學術合作可能性,預估最快明年就可展開師生交換。

駐義大利代表易榮宗昨晚宴請訪問團,並邀請羅馬第三大學中文教授龍巴迪(Rosa LOMBARDI)出席交流。

華語研習所所長、台大外文系副教授梁欣榮表示,因為台大跟歐洲聯盟伊拉斯莫斯世界(Erasmus Mundus)教育計畫有合作關係,因此義大利學生來台大修習中文課程,學校可直接承認學分,非常方便。

他表示,台大外文所目前已有開義大利文課,未來跟羅馬第三大學進行師生交換,可讓義大利教師來台大教義文,增加台大學義文的人數,台灣師生則可以來羅馬第三大學教中文或進修。

羅馬第三大學約有300多位中文課學生,昨天座談會出席十分踴躍,許多學生紛紛詢問來台進修中文的花費,以及台大華語研習所的課程設計細節。

梁欣榮表示,台大華語研習所的學費偏高,但採嚴格小班制,一班最多只有4個學生,且可說是保證班,通常略有基礎的學生只要再密集進修一年,程度就可提升到歐盟語言架構的C1水準,「來念的學生還沒有人說過不滿意」。

梁欣榮說,台大華語研習所目前約有90多位學生,接近100人滿額上限,多數是美國人,義大利學生較少,因此藉著這次交流宣傳,希望能吸引更多義大利學生前來。

華語教師表示,各國學生學中文都有不同特性,例如義大利人講話很喜歡比手畫腳,某位老師上課時跟義大利同學說,「講中文不要手勢那麼多」,義大利同學竟很委屈地回答,「不能比那我就不會講話了!」

訪問團未來幾天還將前往米蘭、威尼斯、拿坡里,當地幾所大學是義大利漢語教學最主要的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