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民众游行 要求还水于民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孙天美吉隆坡5日专电)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人民联盟州政府,今天成功号召约5000名民众,从国家伊斯兰教堂游行到1.2公里外的国家皇宫,要求国家元首捍卫民众以合理价格支付用水的权利。

尽管昨天警方曾发出警告,将对付参与游行的民众,但却没有阻止如人民联盟(People Alliance)州政府要求民众身着红衣手持黄花,出席这场“还水于民”的集会游行。

民众于1时50分开始从国家伊斯兰教堂出发,而雪兰莪州首长哈立德(Khalid Ibrahim)和其他州政议员,则乘坐官车直接前往国家皇宫。

尽管州政府官员的车子获得警方放行,哈立德也成功呈交25万民众签署的备忘录给皇宫官员代为转交国家元首,但尾随的民众却先后遭警方以水柱和催泪弹驱散,并有48人遭警方逮捕。

人民联盟领袖于下午3时与警方展开谈判,警方同意释放民众,而人民联盟也同意和平解散集会。民众约在4时30分全数散去。

雪兰莪州前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政府,于1997年把雪兰莪州水供公司(SYABAS)私营化后,再于2004年联同中央政府(也是由国民阵线执政),和相关公司签署合约,同意从2009年起至2018年,每隔3年分别提高水费37%、25%、10%和5%。

哈立德表示,雪兰莪州政府将尽快完成回购负债马币60亿令吉(约新台币580亿元)的雪兰莪州水供公司的计划书,再呈交中央政府审核,并称已获得中央政府善意回应。

另一方面,今天也有一场由“反对雪兰莪州政府不法行为阵线”团体发动的游行,到国家皇宫提呈雪兰莪州政府不法行径的备忘录,不过仅有约300人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