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身心障碍 总统吁捐复康巴士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明宗台北4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呼吁善心民众,若想捐助救护车,不妨考虑改捐复康巴士,虽然1台复康巴士价格可能比救护车贵2到3倍,但对身心障碍者帮助更大。

马总统下午于台北市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厅出席第14届身心障碍楷模金鹰奖表扬典礼时表示,他担任法务部长时,曾接到内政部通知,指法务部未在5年限期内改善无障碍设施要罚钱。他认为若法务部带头违法“很不好意思”,要求总务司长3个月内完成。

他说,有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李姓视障柔道选手拿下金牌,但夺牌前3个月,李姓选手辞掉工友工作,在没收入情况下每天吃泡面苦练,夺金也只有新台币100万元奖励,与一般奥运金牌选手拿1000万元相较,多不公平?他当时心想,一定要消弭这些人为障碍。

马总统表示,任台北市长时,复康巴士刚开始只有40辆,卸任时增加到121辆,台北市长郝龙斌现在增加到168辆,叫车成功率96%。

他说,复康巴士对身心障碍者来说是必须工具,很多善心人士喜欢捐救护车,但现在大部分消防单位救护车都够用也够新,不必太早汰换。他呼吁若可能的话,改捐复康巴士,虽然价格是救护车2到3倍,但对身心障碍者帮助更大,他也曾捐过2辆。

他说,消除这些障碍后,身心障碍人士才有尊严,感觉生存在台湾不是二等国民。明年建国百年,他将邀请瑞典国宝级人物的身心障碍音乐家莲娜玛莉亚(LenaMaria Klingvall)访台,分享喜悦。

行政院长吴敦义说,许多人身体强健、头脑灵活,却往往成为社会负债,伤害社会;而很多身心障碍人士以非常坚定的意志,创造更具意义的生命价值,这是社会应该珍惜的楷模及值得学习的标竿。

颁奖典礼由内政部长江宜桦主持,马总统颁赠身心障碍者最高荣誉的金鹰奖章与奖座给10名视觉障碍、肢体障碍、慢性精神疾病、听觉障碍、颜面损伤、多重障碍与罕见疾病的得奖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