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弃节能灯含汞毒危害大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中国节能灯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3,也是受废弃节能灯危害最大的国家。大陆学者表示,节能灯生产过程中,还有其他很多产品都要用到汞,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据官方统计,去年中国有6000多家节能灯制造企业,产量为38亿只,约占全球产量的1/3,其中2/3出口。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大和表示,节能灯生产过程中会污染环境。

蒋大和:“节能灯中国现在生产的量很大,最大量还是在生产过程,烟里头出来就有汞,出现污染它就是一大片。”

蒋大和还表示,很多工业生产过程中或产品中都要用到汞,也会造成污染。

蒋大和:“土法开采金矿用汞,做烧检就是氢氧化钠,比较多的是做PVC、石油化工、还有一种是用煤,乙炔这里头消耗的汞比较多。”

专家介绍,一只节能灯含汞只有0.5毫克,可能会使1000升水或300立方米的空气污染。中国每年废弃的节能灯至少在6亿只以上,一般当作普通垃圾处理,每年至少有6000亿升水遭到汞污染。

“清汞行动”专案组专案协调人姜超说:“工业排放量是最大,汞到大气当中,会慢慢沉积,汞很难分解,它到土壤中、水中会进入鱼体,人吃了鱼也会受一定的影响。回收系统不是特别的好,节能灯里面含有一些微量的汞,不要随便乱扔。”

汞中毒,医学界称之为水俣病,患者出现运动障碍、弱智、听力及言语障碍;重者会出现神经错乱、痉挛,最后死亡。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