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廢棄節能燈含汞毒危害大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中國節能燈產量佔全球產量的1/3,也是受廢棄節能燈危害最大的國家。大陸學者表示,節能燈生產過程中,還有其他很多產品都要用到汞,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

據官方統計,去年中國有6000多家節能燈製造企業,產量為38億只,約佔全球產量的1/3,其中2/3出口。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蔣大和表示,節能燈生產過程中會污染環境。

蔣大和:“節能燈中國現在生產的量很大,最大量還是在生產過程,煙裡頭出來就有汞,出現污染它就是一大片。”

蔣大和還表示,很多工業生產過程中或產品中都要用到汞,也會造成污染。

蔣大和:“土法開採金礦用汞,做燒檢就是氫氧化鈉,比較多的是做PVC、石油化工、還有一種是用煤,乙炔這裡頭消耗的汞比較多。”

專家介紹,一只節能燈含汞只有0.5毫克,可能會使1000升水或300立方米的空氣污染。中國每年廢棄的節能燈至少在6億只以上,一般當作普通垃圾處理,每年至少有6000億升水遭到汞污染。

“清汞行動”專案組專案協調人姜超說:“工業排放量是最大,汞到大氣當中,會慢慢沉積,汞很難分解,它到土壤中、水中會進入魚體,人吃了魚也會受一定的影響。回收系統不是特別的好,節能燈裡面含有一些微量的汞,不要隨便亂扔。”

汞中毒,醫學界稱之為水俁病,患者出現運動障礙、弱智、聽力及言語障礙;重者會出現神經錯亂、痙攣,最後死亡。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