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动脉疾病 常找上糖尿病患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2日电)周边动脉阻碍性疾病经常被民众忽略,其中只有33%患者有明显病征,而糖尿病患是其他病患的5倍。医师提醒,透过日常生活简易评量,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林口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柯博仁今天于“如何利用血管健检”记者会中指出,周边动脉疾病在医师诊断时容易被忽略,而且只有33%的患者有明显病征,通常是较年长者,走路时会感到脚部疼痛,但会于休息时消失,此病征称为“间歇性跛行”。

柯博仁举1名30多岁男性病人为例,这名病患打高尔夫球时,走着走着常觉得脚痛,有“间歇性跛行”病征,经检查罹患周边动脉疾病,且其家族有三高病史,于是在他肠股动脉装上支架,结果连性功能障碍也不药而愈。

柯博仁说,简单判断方式,可用手触摸脚背上的脉搏是否清楚,若感到失去知觉或小腿虚弱无力、休息时脚部或脚趾仍感到痛楚、脚部或小腿溃疡或疼痛不愈、小腿或脚部感到冰冷、腿毛开始掉落并变得稀疏、小腿或脚部皮肤颜色转变等征兆时,就要当心是否已罹患周边动脉阻碍性疾病。

柯博仁指出,周边动脉疾病通常由血管硬化引起,但除肥胖引起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三高外,过去有家族史、65岁以上的银发族群,或是常年缺乏运动者,均为潜在病群。

此外,柯博仁说,糖尿病人患周边动脉疾病的风险极高,其中以最常见的糖尿病二型患者的风险更是高于其他类型患者的5倍。从健保相关资料统计,这类病患每10万人有400人以截肢方式处理,高于英、美国的数十人。

柯博仁说,周边动脉疾病患者及早发现选择血管重建手术,目前虽然健保未给付,但对病人伤害小,也节省截肢后的家庭负担及社会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