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佛山征地爆警民冲突 万人包围镇政府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广东佛山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因征地爆发流血冲突事件。由此发生的警民冲突中,造成三名村民、四名收地人员受伤,其中一人头部重创昏迷,另有七名村民被公安拘捕。此后连日来发生万人包围镇政府,28日仍有约 700名民众一度在镇政府外聚集,要求当局放人,大批公安则在外围戒备,气氛紧张。

据香港《明报》28日报导, 天涯、百度等各大贴吧,27日都出现了内容相同的帖子,称26日晚上,有12名来自贵州省的无业人员手持60釐米长的西瓜刀,冲进反对拆迁的村民示威地点仙涌村市场,砍伤多名不愿搬迁的村民。网上消息称,目前已经至少有1名村民死亡,另有5名村民重伤,并已经送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在28日以上网站关于仙涌村爆发流血冲突的帖子均被删除。

据当地村民透露,当局没有和村民协商好赔偿,就聘请 60名来自贵州的人员强行收地。26日有12名收地人员刀袭击村民,而村民也群起反抗。当晚,12人被村民全部制服。后有8人被警方救出,仍有4人被村民扣留。现场目击者说,一度有数十辆警车和多辆救护车包围仙涌市场,也有上千名防暴员警在场,尝试营救被扣的4名人质,但都无法进入市场。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其后连日万名村民包围陈村镇政府抗议,至28日气氛依然紧张,上午有近 50辆公安车辆在镇政府附近戒备。村民说,他们担心白天政府会派人拍摄搜证,秋后算账,都不敢轻举妄动,计划入晚上再行集会抗议。

据网上消息称,至少有一名村民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致电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了解情况,值班医生拒绝透露消息。

据报导,中共当局要兴建连接广州番禺至佛山高明的广明高速公路,因此要征收900多亩的年桔土地,征收程式去年底已经完成。但村官被指拒绝按照市场价钱赔偿给村民,引发不满。
据网上消息称,广明高速的负责人曾承诺给每个村民赔偿4.8万元人民币,但村委书记只给每个村民补偿8000元。

报导称,有村民向《明报》表示,希望这次仙涌村的冲突闹大一些,给附近的村官一些压力。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村民的这种想法太过天真。他表示,陈村镇发生流血冲突后,有关部门的领导可能会出来敷衍一下以平息民愤,但最终这些抵抗的村民还是会受到打压。

对这起事件,广东省公安厅官方网站表示,这次冲突是仙涌村村民与外地群众因口角引发的斗殴事件。

本文使用图片皆为是知情者上传的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