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梵蒂冈反对 中国继续主教祝圣仪式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河北承德一个官方认可的天主教会计划于11月20号为郭金才举行主教祝圣仪式。这一消息引起外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郭金才晋升为主教,没有得到梵蒂冈教廷的批准。最新消息显示,尽管受到梵蒂冈的反对和批评,河北这一祝圣仪式将如期举行。

郭金才的主教祝圣仪式星期六将按原计划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天主堂举行。这一消息,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透露的。这意味着,中国又多一位受政府认可,但不被梵蒂冈认可的主教。河北省石家庄一个天主教创办的慈善机构一位工作人员也是天主教徒,她星期五在接受记者电话问询时,这样谈到河北天主教神父的产生过程:

“河北省教区多了。先通过联系之后,自己愿意做神父,教区里面有他们的咨议员。然后主教同意之后,经过合法的统一的下来,这样才能被祝圣成为神父。”

在被问到主教应该如何产生时,这位天主教徒表示:

工作人员:“主教也是由教宗来批准的。合法的的话按照法律来说,将会按规定来审。”
记者:“那现在你们这些主教都得到了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批准吗?”
工作人员:“我们教区现在没有主教。我们主教已经去世了。”
记者:“已经去世了,是吧?那他原来是得到教宗批准了吗?”
工作人员:“是,经过合法教宗通过下达过来之后得祝圣的。”
记者:“郭金才你们没有听说过,是吧?”
工作人员:“不知道了。”

新浪网上一篇有关承德市平泉县天主堂游记的博客文章显示,这个教堂有将近120年的历史,最早由比利时传教士创办。1948年由于国内环境动荡,这个教堂停止了宗教活动。后来,这个教堂成为一个中学的校舍,1982年,教堂重新归回官方支持的天主教会。1987年,当地县政府曾出资5万多元人民币,用于教堂的修复重建工程。现在教堂的主管神父为郭凤元。记者星期五致电这个教堂,电话无人接听。

在任命主教方面,中国与梵蒂冈之间的争议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中国官方支持的天主教爱国会在福建和陕西等地共任命了4位得到梵蒂冈批准的主教,导致舆论认为,过去几年来紧张的中梵关系有所缓和。为中国不被官方认可的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提供帮助,是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工作宗旨。该组织的发言人马克先生说,中梵关系比较复杂,核心问题是主教的任命权问题:

“他们之间来来回回这样不断地商讨、不断地争论。现在双方各有争执。梵蒂冈认为是宗教问题应该归他们,中国政府有它们自己的说法,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国家对宗教管理的问题。”

2004年,梵蒂冈宣布将香港教区的陈日君晋升为枢机主教,这位主教公开倡导人权和民主,引起中国的不满,中国随后单方面宣布在云南任命主教,双方关系陷入低谷。马克先生说,这次中国又单方面任命主教,自然会给中梵关系造成损害:

“这个影响可能是两者关系倒退了。因为梵蒂冈公开发表声明谴责这个事情。当梵蒂冈公开发表声明谴责这个事情的时候,在中国国内的天主教徒,当然地下的就不用说了。公开的三自系统里面的天主教徒在他感情上、心理上也会站在梵蒂冈这边的;从另外一点来讲,它去强迫一些信徒去接受这个事实在中国来说,这肯定是对信徒宗教自由的一个侵犯了。”

梵蒂冈星期四曾批评中国强迫忠于教宗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参加郭金才的祝圣仪式。星期五到梵蒂冈开会的香港天主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也表示,中国让郭金才晋升主教是非法的。估计数字显示,中国大概有6千万忠于梵蒂冈的天主教徒,是中国官方承认的天主教会成员总数的3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