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批准基改鲑鱼 科学家示警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法新电)随着美国政府批准基因改造鲑鱼供做人类食物的脚步逼近,今天公布的研究警告,基改鲑鱼匆促上市可能忽略了这种产品对社会形成的重大危险。

如果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批准,这种生长快速的鲑鱼将成为第一个获得官方认可上市的“科学怪人”肉食。美国人认为基因改造食品,就像经过大手术的科学怪人一样,因此得名。

但专家说,基改食物上市对社会将造成多大影响,我们知道的还不够多,影响范围包括可能大幅改变饮食习惯、购物习惯与对环境的危害。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法学教授魏纳(Jonathan Wiener)与挪威同僚发表研究说,FDA目前的程序包括将基改鲑鱼与一般的鱼做比较、分析营养成分与毒物筛检。这篇研究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

魏纳说,比较有用的衡量方法是评估有了这种基改产品之后,社会整体而言是不是会变得更好。

经济学家史密斯(Martin Smith)说,鲑鱼有益健康,整体来说,基改鲑鱼应该有利于社会。

他说:“重点是你创下先例,会有更多基改食品涌进市场,可能出现无益于大众利益的东西。”(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