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落幕 TPP正热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沂锋横滨15日电)APEC年会闭幕,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是今年领袖会议重点。透过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FTAAP的选项看似对台湾有利,但是,台湾准备好了吗?

2010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横滨年会发表的领袖宣言宣示,将采取具体步骤实现FTAAP。FTAAP应是一全面性的自由贸易协定,并在现有区域机制(regional undertakings)例如“东南亚国协+3”、“东盟+6”,或者TPP的基础上发展;其中,又以TPP的发展最受关注。

以这次APEC主办国日本来说,日本与其他国家有关自由贸易协定(FTA)、经济伙伴协定(EPA)的洽谈进展,差中国、南韩一大截,日本期待透过撤除关税的TPP一口气前进一大步,在这次APEC年会中大力推动TPP,也让TPP列入这次领袖宣言中。

同样的,这几年来台湾也一直期待透过 TPP,扩大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代表总统马英九出席APEC年会的领袖代表连战,在出发前就说,中华民国支持 FTAAP为APEC的远程发展目标,也曾被提醒、邀请,考虑是否经由 TPP的讨论过程中加强参与。他在横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除了强调APEC的重要性,也重申台湾有意愿参与TPP。

不过,想加入TPP,不一定一帆风顺。

  TPP 是由新加坡、智利、汶莱和纽西兰率先签署,在2006年形成所谓的“P4”,当时并未受到太多瞩目,直到美国在2008年宣布准备加入,加上澳洲、秘鲁、越南、马来西亚,成为所谓的“P9”,这个当前唯一跨太平洋两岸的自由贸易协定,愈来愈受关注。

  TPP的目标是会员体之间零关税,首当其冲的是农业。上周就有超过3000名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日本政府推动TPP,认为加入TPP将造成削价竞争。除了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内部对TPP仍有不同看法外,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也反对,这将成为日本加入TPP的一大阻力。

经济部长施颜祥也坦言,TPP 是“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要加入TPP,必须面对2015年关税降到零的挑战。他质疑,加入TPP,“要问台湾工业部门准备好了吗?农业部门准备好了吗?”

南韩总统李明博被问到南韩对 TPP的政策时表示,“每个国家都在考虑是否加入,南韩也是”。他说,“我认为TPP具象征意义,虽然实质效果还不清楚”。

李明博的说法,勾勒出TPP未来前景,亚太国家都对TPP充满兴趣,但TPP实质效果如何,大家还是不清楚。TPP会议下个月将在纽西兰召开,也许到时候会给外界更清楚的图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