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峰会 美中续就汇率过招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日本横滨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利用太平洋边缘国家高峰会向中国施压,提出中方以廉价人民币助长出口的问题,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让他碰了个钉子,表示将以自己的步调改革汇率制度。

美国在昨天结束的20国集团高峰会中提议,订定具约束力的目标以处理全球贸易失衡问题,以及遏止操纵汇率的作为,目标几乎都是针对中国,但全都碰壁。隔了一天,这两个经济大国就互相表达不同看法。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21个成员的领袖今天在日本横滨展开高峰会议,美中两大经济体间的紧张情势使得会议笼罩阴影,而欧巴马也同时呼吁各国去除贸易障碍。

亚太国家正推动签订条约,将太平洋两岸的国家结合在一起,欧巴马对此表示支持,他说:“美国人民的安全和繁荣与亚洲的安全和繁荣密不可分。”

不过,他也针对世界头号出口国中国表示:“拥有庞大顺差的国家务必要改变对出口的不健康依赖,并采取行动提振国内需求。”

欧巴马在亚太经合会的企业论坛表示:“没有国家应该认为他们通往繁荣之路只能以对美国的出口铺成。”

华盛顿一直敦促北京让人民币升值,声称中国低估人民币币值,以取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只不过美国也被指控有样学样,在本月宣布注资6000亿美元,让美元的价值缩水。

胡锦涛在同一场合演说时则坚称,他将追求循序渐进改革汇率制度,以及致力促进自由而均衡的贸易,其他国家不应该操之过急。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胡锦涛又说:“要求它们(新兴市场)承担超出能力和发展阶段的责任和义务,不但无助于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反而将损害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