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麦克琳》亚裔教育文章引争议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讯】今天(11月10日)的《多伦多星报》和《麦克琳》杂志分别发表文章,指出在上大学的问题上亚裔学生的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太多的压力,而且太过专注于某些学科,并且担心大学校园太多亚裔学生。文章在华人社区中引起很大的争议。请看详细报导。

你觉得亚裔学生太多了吗?

多伦多大学研究生 多兰德(Steven Dorland):“我个人不觉得太多亚裔学生是个问题。大学是以学术作为标准衡量人。”

但《麦克琳》杂志认为大学校园的种族平衡应该被加拿大人所关注。他们以《太多亚裔了吗?》作为文章的标题。

《麦克琳》杂志 布拉德伯瑞:“有高中生说他们不会申请某些大学,因为这些大学学生主体太多亚裔。”

文章还批评亚裔学生太过注重学习而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华人社团对此反应强烈。

平权会总干事 黄煜文(Victor Wong):“太多亚裔,这是什么意思?是说不是加拿大人吗?你最终就是说白人学生懒惰又享有特权,太多亚裔的另一面就是这个意思。”

还有华裔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成为文章批评的对像。

多伦多大学本科生 刘林:“我个人觉得有点种族歧视。有点像把所有人划成一类,说亚裔太多有问题。不应这样隔离。”

而同时受到批评的还有《星报》的这篇题为“亚裔学生被家长强迫读大学”的头版文章。文章中说亚裔家庭迫使子女读一些容易找好工作的专业。而有华裔学生认为,这对亚裔家庭不公平。

约克大学毕业生 卢恒轩:“我觉得这反应出整个社会更看重某些职业,如商业、法律、工程或理科。”

文章的作者没有接受采访,但她说,她是在采访了华人社区一个家长论坛的组织者后,觉得亚裔家庭这个特点值得探讨,才写了文章,并没有其他用意。但平权会认为这过于片面。

多伦多平权会总干事 麦达宁:“人们读了文章会认为,所有亚裔关心的只是学习,太过关注了,以致给非亚裔学生造成不公平竞争。”

平权会说他们当天已经同《麦克琳》杂志交换了意见,并且还会继续同《麦克琳》以及《星报》进行交涉。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