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配方奶 可防孩童糖尿病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波士顿10日路透电)研究学者今天表示,他们发现一些证据,证明具第一型糖尿病遗传风险的宝宝,婴儿时期若不摄取牛乳,或许能避免发病。

仍需持续追踪这些孩童多年,才能证实这个理论。但芬兰学者找到间接证据,显示给这些宝宝喝一种特殊配方奶,或许会有帮助。

这项初步研究,对象是芬兰230名断母乳的宝宝,现在已经扩大到15国的2160名宝宝,预计在2017年能得到明确答案。

研究目标是避免第一型糖尿病发生,此疾病通常在幼童时期发病,需要一辈子仔细照护,包括定时注射胰岛素,据信此病是由于身体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制造胰岛素的细胞。

约半数宝宝没有摄取标准牛乳,而是服用1种特殊配方奶,这种配方的酪蛋白(casein)被分解成极小部分,无法对免疫系统起作用,这种过程称之为水解。

初步实验结果显示,服用水解配方奶的宝宝比较不容易产生据信之后发展成糖尿病的抗体。这份研究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

喝牛奶的孩童,发展出1种以上糖尿病相关抗体的可能性则是2倍。这些抗体从3个月到10岁都有可能出现。

然而,初步研究数据太少,无法证明避免喝牛奶是否真的能降低糖尿病风险。喝牛奶的宝宝有8%得到第一型糖尿病,喝特殊配方奶的则有6%,差距并不是非常明显。

所有参与研究的宝宝(包括现在大型研究的)都有可能罹患糖尿病的遗传基因,并且至少有1名家族成员罹患此病。他们会被持续追踪至10岁。(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