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澄清非回归金本位制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首尔10日路透电)距离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揭幕仅剩一天,官员整天开会商讨重要议题,气氛热烈到必须把门打开,以免室温过热,显示全球经济失衡确实让局势紧张。

G20峰会发言人金允京(Kim Yoon Kyung,音译)今天表示,各国代表正在起草12日G20峰会结束的最后公报,但是在汇率等关键问题仍意见相左。

他说:“我们必须把门开着,因为辩论太热烈了,里头变得越来越热。”

约40到50人昨天挤在小小房内,耗费14小时讨论峰会议程。提到(经济)均衡成长框架,官员的声音大了起来。G20领袖希望这个框架能成为峰会基石。

金允京说,最后公报的几个重要议题仍是空白,承认措词尚未决定。他们今天仍将整天开会,如果有必要,明天也会继续召开。

南韩G20峰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领袖第5次集会。他们希望本次能宣告危机终结,展开全球合作的新世代。主办国南韩选择的标语是:跨越危机,携手成长(Shared Growth Beyond Crisis)。

但是多数主要经济体的成长皆低于预期,让他们必须仰赖出口,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国家则快速回复到危机前的水准。这种情况让人忧心,已开发国家的政府和央行会试图压低汇率,以刺激复苏。

对此,世界银行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本周发表让金融市场震惊的言论,建议主要强权考虑采纳黄金作为标准,来决定汇率走向。

他今天在新加坡召开的基础建设会议中澄清,他无意倡导国际货币制度应该要回归“金本位制”,但是决策者必须超越汇率问题,集中在经济基础面。(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