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财长与领袖会议议题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中央社东京4日路透电)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21国财政部长5─6日将在日本西部京都召开会议,讨论区域经济前景以及实现平衡与持久成长之道。

接着这21国领袖13─14日将在东京附近的横滨(Yokohama)集会,以拟订成长策略、讨论区域经济整合、并检讨亚太经合会贸易与投资开放目标的进展状况。

▲亚太经合会财长会议的议题

各国财长可望讨论区域经济前景,并回报透过财务整顿以及对基础设施和环保进行较多目标性投资,以推动区域成长走向平衡与持久的努力状况。

亚太经合会的各项会议,传统上会专注于讨论贸易问题,而非汇率与货币政策问题。

但市场人士急欲了解,各国财长对全球失衡恶化以及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后的货币竞相贬值,有何看法。批评人士指出,美国联准会的作法可能会使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更加泡沫化,并破坏其通货的稳定性。

▲亚太经合会领袖会议是否也将讨论全球成长与汇率问题

亚太经合会各国领导人在考量财长会议以及10─11日贸易部长与外长会议的讨论内容后,可能会发表声明,提出成长策略,以期改善区域经济扩张的品质。

成长策略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之一是,如何达成平衡成长,因其可能包括一个敏感问题在内,即调整全球汇率以纾缓贸易失衡状况。

将在亚太经合会领袖会议开幕之前于南韩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可能会以全球汇率作为主要议题。

这个议题虽也可能在亚太经合会领袖会议中提出,但21国领袖可能将视20国峰会的结果,以决定在联合声明中如何提出平衡成长问题。

▲亚太经合会将对贸易和区域整合提出何种主张

21国领袖将讨论,如何加深区域经济整合,并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这些领导人认为,这个自由贸易区是在区内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开放的媒介。

由于亚太自由贸易区仍是个模糊概念,目前有个讨论中的新倡议,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自由贸易协定。另一个倡议是“东亚自由贸易区”(East Asia Free TradeArea),由东盟(ASEAN)10国与中国、日本和南韩组成。(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