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为脑癌患者带来希望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辛哈华盛顿报导)患有胶质母细胞瘤的病人在确诊后平均只有15个月的寿命。这种脑癌扩散得非常迅速。但是现在,和这种致命癌症抗争的患者看到了一线希望。

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发出了一种可以阻止癌细胞生长的疫苗,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命。在临床试验中,这种疫苗显示出抵御肿瘤的积极效果,为病患和科学家带来了希望。

凯伦·瓦内曼两年前被诊断患上了胶质母细胞瘤脑癌。在接受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后,她参加了杜克大学医疗中心的脑癌疫苗的临床试验。

两年多过去了,医生们表示,瓦内曼正在创造奇迹。一般来说,胶质母细胞瘤脑癌一旦被确诊,病患就只有15个月的寿命了。

杜克大学医疗中心的约翰·桑普森医生说,疫苗针对的是好几种肿瘤中都存在的蛋白质:“这种疫苗最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我们已经有多位病人存活时间超过5年或更长,而且没有任何肿瘤复发的迹象。”

桑普森医生表示,由于一些胶质母细胞瘤脑癌细胞对治疗有反应,一些没有反应,因此患者的存活概率通常来说非常低:“有时候一种癌细胞对化疗有反应,另一种癌细胞对放疗有反应,而第三种癌细胞对化疗和放疗都没有反应。”

西北大学的马库斯·布雷德尔博士对脑瘤的基因构成、特别是胶质母细胞瘤的基因突变进行了分析,试图找出导致脑瘤的原因。他说:“困难的是,在那么多的基因里,到底哪些在疾病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哪些不起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脑癌疫苗还通过让免疫系统产生能够攻击癌细胞的抗体来起作用。桑普森博士说:“疫苗的作用就是曝露肿瘤的软弱性,并告诉免疫系统专门去对付那些肿瘤。”

美国每年新增1万个胶质母细胞瘤病例。尽管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但专家警告说,在经济萧条时期研发疫苗面临挑战。

桑普森医生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去研发这种疫苗。现实是,目前的时机不利。但愿随着经济回升,随着对诸如脑癌药物研究的投资活跃起来,相关公司会重新开始投资。”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出,脑瘤是导致美国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