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国赔?曾勇夫:要平等互惠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4日电)在苏花公路罹难的陆客是否适用国赔引发关注。法务部长曾勇夫今天说,虽然从法律规定来看,没有陆客不可提起国赔的规定,因此“似乎应该可以”,但还是要基于平等互惠原则。

曾勇夫上午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面对媒体询问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1名陆客提出请求,还没有是否给予国赔的问题发生。

他说,法务部初步研究,不管国赔法或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都没有明确规定,关于大陆来台人士发生意外申请国赔的问题,既然没有不可以提起国赔的规定,“似乎应该可以”;这是法务部初步研究,尚未定案。

不过,曾勇夫也说,虽然法务部内部讨论后认为国赔法或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没有排除规定,但还是要基于平等互惠原则,看对岸对于台湾民众赴大陆观光若发生意外,是否同样给予国赔。

他表示,具体提出国赔后,究竟符不符申请要件、要不要给国赔,由主管部门交通部审核。

此外,行政院长吴敦义在行政院会,针对10月21日苏花公路坍方造成伤亡表示,“我心里非常不安”。

吴敦义表示,弘泰旅行社司机蔡智明在紧急时刻让18名旅客先安全离开车厢,自己却往生,请交通部要特别表扬司机,要民间捐助家属,给家属特别关照。

苏花公路改善计划环评1日获专案小组会议有条件通过,吴敦义指出,有些人说这是很仓促、火速、迫于压力通过,这不是事实。

他说,这次的环评不是因发生苏花公路的事件才进行的,请交通部要把中间努力过程,包括地质、土壤问题,做适当有力的澄清。未来环评通过后,还有招标手续等,不是今天环评通过,明天就动工,还有招标的行政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