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國賠?曾勇夫:要平等互惠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4日電)在蘇花公路罹難的陸客是否適用國賠引發關注。法務部長曾勇夫今天說,雖然從法律規定來看,沒有陸客不可提起國賠的規定,因此「似乎應該可以」,但還是要基於平等互惠原則。

曾勇夫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1名陸客提出請求,還沒有是否給予國賠的問題發生。

他說,法務部初步研究,不管國賠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沒有明確規定,關於大陸來台人士發生意外申請國賠的問題,既然沒有不可以提起國賠的規定,「似乎應該可以」;這是法務部初步研究,尚未定案。

不過,曾勇夫也說,雖然法務部內部討論後認為國賠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排除規定,但還是要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看對岸對於台灣民眾赴大陸觀光若發生意外,是否同樣給予國賠。

他表示,具體提出國賠後,究竟符不符申請要件、要不要給國賠,由主管部門交通部審核。

此外,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行政院會,針對10月21日蘇花公路坍方造成傷亡表示,「我心裡非常不安」。

吳敦義表示,弘泰旅行社司機蔡智明在緊急時刻讓18名旅客先安全離開車廂,自己卻往生,請交通部要特別表揚司機,要民間捐助家屬,給家屬特別關照。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環評1日獲專案小組會議有條件通過,吳敦義指出,有些人說這是很倉促、火速、迫於壓力通過,這不是事實。

他說,這次的環評不是因發生蘇花公路的事件才進行的,請交通部要把中間努力過程,包括地質、土壤問題,做適當有力的澄清。未來環評通過後,還有招標手續等,不是今天環評通過,明天就動工,還有招標的行政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