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使馆促恢复陈光诚自由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11月3号,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对《BBC》中文网表示,美国驻华使馆正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和他的家属联系,以了解怎样才能对他提供更好的帮助,并敦促中共当局立即恢复陈光诚和他家人的人身自由。陈光诚自9月9号被中共当局释放后,他与家人受到当局的监视和软禁。

陈光诚因为参与了有关临沂地区强制妇女堕胎和绝育的法律诉讼,2005年受到中共当局的软禁;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临沂法院又以“破坏公共财产、堵塞交通”的罪名,判处陈光诚四年零三个月的监禁。

9月9号,陈光诚刑满出狱,和陈光诚一起调查山东临沂计划生育违法情况的维权律师滕彪向BBC表示,陈光诚出狱当天曾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说自己的身体很不好,希望去医院看病,但从监狱回家后,他就受到软禁,出不去了。

而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说,中共当局不许任何人接近陈光诚和他的妻子袁伟静。自10月初以来,他的母亲甚至没见过陈光诚。

3号,BBC报导,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说,美国政府对陈光诚和他的家人被当局禁止离开家门,甚至被禁外出看病的有关报导感到关注。因为外界一直无法与他联络,因此美国使馆希望能联系陈光诚,了解他目前的状况。包日强证实,美方已经和陈光诚联系上了。但他不愿透露陈光诚目前的具体状况。

在从监狱被送回家后,陈光诚就受到警方的严密监禁,他所在的村庄几乎布满了监控摄像机。“中国人权”组织引述人权活动人士杨林的话说,当地村民告诉他,当局动员了村里100多人把守村的四个入口,全天候监视陈光诚。晚上,陈光诚所住的房屋周围全被照亮了。

包日强表示,“我们敦促中国(共)政府立即恢复陈光诚和他家人的人身自由,包括行动自由。”

中国人权执行主管谭竞嫦对陈光诚的现状表示愤怒。他向BBC说,将已经完成刑期的人监禁在家中,并剥夺他的政治权利,实在是令人悲哀。她还表示,不幸的是,这反映了现在中国法制的倒退,但当局却声称中国法制在进步。

新唐人记者周平、孙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