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日圆升值吃掉明年获利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日本名古屋 3日电)今年初因召修事件重挫南韩、台湾汽车销售量的日本丰田汽车,目前销售已回升,同时预估明年全球车市买气将持续上升,但因日圆升值效应,将使获利降低。

日本丰田汽车(TOYOTA)邀请台湾记者参访位于名古屋的总部,丰田汽车的代表、常务役员大西弘致(Hiroji Onishi)在欢迎餐叙中做出上述表示。

常务役员(Managing Officer)相当于台湾的常务董事,接近决策核心,层级甚高。

大西弘致表示,今年初的召修事件对丰田的日本市场买气毫无影响,海外影响最大的地区是南韩及台湾。

南韩主要贩售丰田的凌志汽车(Lexus),市场占有率从20%掉到7%。台湾主要贩售TOYOTA系列,市占率约从35%掉到30%。

但大西弘致表示,南韩的买气下滑,其实是因为BMW、Benz(宾士)两大汽车挖角大批丰田的销售业务员所致。

大西弘致说,目前丰田已经从今年初的召修事件逐渐恢复正常,在南韩的市占率已回升至10%以上,台湾也回复原有水准。

展望明年全球车市的景气,大西弘致认为买气会持续上升,但日圆升值增加的汇率成本,将吃掉获利

丰田汽车目前稳居全球最大汽车品牌的宝座,但车界盛传,德国福斯汽车(Volkswagen)来势汹汹,力图取代丰田成为全球汽车的霸主。

大西弘致表示,这件事情已有耳闻,但只要汽车的品质控管得宜,就不会被打败。尽管如此,还是要不断加强品质,销售策略也要改变。

他说,丰田会将汽车放在摄氏零下40度的环境下进行测试,尽管车主不会真的在这种低温之下行车,但这代表丰田的品质想要达到严苛的标准,做到品质第一。

大西弘致强调,与其重视汽车的市占率,不如巩固品质及毛利率。

外界关切,日圆持续升值将使日本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增,恐掀起一股企业出走潮,将生产工厂移往海外。

  大西弘致表示,日圆持续升值确实会影响日本企业的获利,但丰田基于爱国心,依旧会支持日本的制造业,若万不得以要将工厂移往海外,丰田也会是最后一家出走的日本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