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丢6席 勉强保参院多数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所属民主党昨天在期中选举勉强保住参院多数席次,减少了至少6席,但仍击退强劲的挑战,保住了内华达州、西维吉尼亚州和加州等要地。

内华达州选出的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成功因应了极保守派茶党所支持对手的强力挑战,但民主党如今在参院的领先席次已大幅减缩。

共和党的席次扩增幅度可观,包括欧巴马原本担任的伊利诺州席位,但未能将此幅度拉大到10席,以取得百席参院主导权。

有3个选情紧绷的州尚未决定参议员选举胜负,即阿拉斯加、科罗拉多和华盛顿3州。

在共和党抢下众院掌控权的情况下,欧巴马须要由民主党主控参院来为他的立法议题护航,并使他提出的人事案能获通过。但民主党虽然至少仍保有51席,未来要动员抵挡共和党拖延战术所须的60席以推动法案过关,将遭遇更多问题。

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为该党大有斩获喝采,他说,“今晚选民已确保他们的心声明确地传达”。

然而麦康奈的任务并不简单,他的若干同党新科议员是茶党成员,而此辈乐于对抗共和党高层。

但在共和党内初选击败比较温和对手而取得内华达州和德拉瓦州竞选资格的茶党新人,却证实问题太大,可能在大选中被视为过分极端。

茶党候选人奥唐纳尔(Christine O’Donnell)在德拉瓦州向民主党籍对手库恩斯(Chris Coons)称臣。奥唐纳尔无法平息选民对她经历不足、财务陷困以及在电视脱口秀发表挑衅言论的质疑。

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在内华达州的耐力胜过了茶党支持的安格尔(Sharron Angle),安格尔连连失言,比如她将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受害者成立的基金称为“行贿基金”,并曾对拉丁裔高中生说,“在我看来,你们有些同学长得比较像亚洲人”。(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