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注维权律师陈光诚现况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今天对英国广播公司 (BBC)中文网表示,大使馆正在与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和他的家属联系,以了解如何提供更好的协助。

陈光诚因为参与有关临沂地区强制妇女堕胎和绝育的法律诉讼,2005年受到中国当局软禁;第2年以“破坏公共财产、堵塞交通”的罪名,被临沂法院判处4年3个月监禁。

维权人士说,陈光诚自9月9日获释后,与家人受到中国当局的监视和软禁。

包日强表示,美国政府对陈光诚及其家人被禁止离家,甚至被禁外出看病的有关报导感到关注。

他指出,美国使馆希望与陈光诚取得联系,了解他的状况,因为外界一直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包日强不愿对BBC透露陈光诚的现况,但他证实美国方面已与陈光诚取得联系。

包日强还表示,“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恢复陈光诚和他家人的人身自由,包括行动自由。”

一批美国国会议员上月底敦促美国驻北京大使洪博培在与中国官员会面时提出陈光诚的问题,并要求洪博培“派使馆官员前往探望陈光诚,了解他的现状。”

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指出,中国当局不许任何人接近陈光诚和他的妻子袁伟静,甚至包括他的母亲。自10月初以来,他的母亲就未见过陈光诚。

“中国人权”组织引述另一名维权人士杨林说,当地村民告诉他,中国当局动员了村里100多人把守村子4个出入口,全天候监视陈光诚。

杨林说,在从监狱被送回家后,陈光诚受到中国警方严密监禁,他所在的村庄几乎布满了监控摄影机,晚上陈光诚所住的房屋周围都被照亮。

中国人权执行主管谭竞嫦表示,把已完成刑期的人监禁家中,并剥夺他的政治权利,“这实在是令人悲哀”。她说,这反映出中国法制倒退,但北京当局却声称中国法制在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