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关押北京艺术家5个月后发出起诉书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北京+艺术家吴玉仁被控涉嫌妨害公务罪,遭关押一百五十多天后,律师周二取得起诉书,案件将于本月中开审。律师指,起诉书内容与当事人所说的情况不同,他会再向吴玉仁了解事件。另外,北京律师谢燕益周二到派出所了解。他三日前在圣山所外被数名警员动粗的原因,警方指他们奉巿政府命令执法。

吴玉仁代表律师李方平周二(2日)表示,据他了解,案件上周已正式移交检察院起诉,案件将于11月17日 在温榆河法庭开审,并刚拿到起诉书。李方平又指,案件延迟了开庭,因为检察院曾把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它们可以有一个月时间完成。另外,稍后或可查看派出所内的录像,然后作研究。

他说:这个跟我会见吴玉仁的时候,所叙述的情况完全不同,下一步我们明天或会再次会见他,宣读起诉书内容给他听,他会针对起诉书发表看法。

吴玉仁加拿大籍妻子凯琳.派特森(Karen Patterson)表示,对于起诉书的说法,她认为丈夫被警员殴打,现在郤被控袭警,他坚持没有打过警员,所以他不会接受该项指控。凯琳.派特森又指,香港有法治,中国大陆没有,当局制造证据看似丈夫殴打警员,所以她与丈夫对此无能为力。唯一可做的是,等待开庭结果,希望国际及媒体关注及施压下,轻判她的丈夫。

派特森表示,她与女儿已5个多月未见吴玉仁,对他在拘留所的情况,只能透过律师了解。另外,她将与律师一起出庭听审。

北京巿朝阳区人民检察院10月21日发出的起诉书指,经依法查明,被告吴玉仁在2010年5月31日,在酒仙桥派出所治安传唤,但在民警询问过程中,被告对他们谩骂及威胁,后又抢夺民警摄像机,双方拉扯中致民警左手食指肿胀,后被鉴定轻微伤,吴玉仁被捕归案。本院认为被告无视国法,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人员执法,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李方平律师7月底首次到看守所与吴玉仁会面时,他向律师表示,警方曾经口头提到,警员与他有身体接触,其中一名警员指头红肿。吴玉仁则补充,当时他头贴地,手被反绑,只听到某个警员说手伤了,并不清楚是那只指头。吴玉仁又指,派出所内全程有5、6名警员殴打他,他希望控告其中2人,他的手臂受伤,但验伤报告一直没发还。

*北京律师谢燕益遭遇警察暴力*

另外,北京律师谢燕益向本台表示,上周六(30日)从外地返回北京,应朋友戴金波邀约,到海淀区圣山所出席一研讨会,抵达门外附近,有四、5名公安及便衣跟随,他们要查看身份证,他向公安要求出示证件及说明原因,警员不肯出示证件也没有执法手续,更向他动手,他被推倒地上。

谢燕益又指,当时他搞不懂发生什么事,也感到恐惧,他对这些人不明身份,事情也来得突然,最后在威吓下,他出示身份证,然后他们翻查公事包非法搜查,更要求把他押到派出所录口供,要他的律师去领他,他不肯就范。这些人警告他不准他再到圣山所,但不能告诉原因,因这是窃密,只说他们来自双榆树派出所。

谢燕益说:依法你应该先出示,我不知道你的身份。在这种情况下,4、5个人上来围住我,开始有的直接拉我衣服,撕扯我的衣服,有的压着我的臂膀,就动手了,我是始料不及。

谢燕益表示,他事后曾报案,警员没有理会,他认为整件事是对人身侵犯及侮辱,及不尊重公民权利,因此周二到双榆树派出所查询,这些警员、便衣是否属于此派出所,他们在执行什么职务,结果查到2人是值班警员,其余可能是国保,当天北京巿政府指派他们去执法,但他不满意为何警员要侵犯他。

记者致电双榆树派出所,一名公安指,不清楚此事,他们要上级批准才可接受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