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胡会未提刘晓波 人权团体批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日法新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在本周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未提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一事,人权团体大加批评,且有些人认为他保持沉默和个人野心有关。

不过多位外交官和观察家认为,潘基文在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面临庞大压力。胡锦涛对潘基文明年是否可连任具关键发言权。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称这种不提此事的作法“令人震惊”。

人权观察的联合国专家保罗平恩(PhilippeBolopion)指出:“潘基文曾毫不犹豫要求释放另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苏姬,他也应对刘晓波有同样作法。”

潘基文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今天在新闻简报中指出,潘基文“在和中国国家主席讨论中,并未提及人权”。回避相关问题的内瑟基并未说明理由。

保罗平恩指出:“如果这么做是为赢得中国支持其再度竞选连任,则他将冒着失去那些需要一位勇敢和对人权采坚定态度秘书长的人士支持的风险。”(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