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博闭幕 后世博时代经济恐减速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10月31号,历时六个月的上海世博会正式闭幕。这次世博经历了多番混乱、抄袭事件、维权人士备受打压、境外传媒采访屡受限制等一系列事件后,外界对即将来临的“后世博”时期大表忧虑,日本媒体发出警告:小心中国经济发展在世博后减速。

上海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园区内二百多个展馆将相继拆卸,部分外国场馆预定经拍卖处理,仅保留“一轴四馆”。多个内地省市馆,多数由所属省市回迁落户。之后世博园区将成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一块开发用地。

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区,四成土地将被拍卖,预计可以给当局带来大约二千亿元的收入。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最近表示,世博会后数千亿元的开发收益,将成为当局收回成本的“法宝”。

此外,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为世博资产处理搭建交易平台。其中“湖南馆”已经向全球公开拍卖,成为各世博展馆的“第一拍”。部分展馆准备以特别方式保存,像是“拉脱维亚馆”内的“垂直风洞”,未来将移到河南与千年古刹少林寺毗邻而居。

早前,台湾和澳大利亚已经拍卖了他们的展馆,目前卢森堡仍在积极的寻找中国买家。

世博会的直接收入主要包括门票、特许商品销售、园区餐饮以及赞助费。据《广州日报》报导,无庸置疑,世博园区的开发,才是世博最大的直接收益。

九月份时,香港九龙仓下属的卓光控股以48亿元,取得了园区一幅五万平方米的住宅地块,折合楼面价高达三万五千多元每平方米。这些地块未来主要以发展甲级写字楼或豪宅,上海市地价楼价随时都有被推高的可能。

虽然上海在世博会“经营有道”,但也因此引起舆论质疑,当局只不过是假借办世博之名,大举拆迁、谋取市区用地,继而获得连续数年高GDP增长和亮丽政绩。而接着而来的大举卖地,只不过为了延续以楼市拉动经济的发展老路而已。

上海维权人士许正清表示,因世博园区用地而被拆迁的上海居民,多数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世博会虽然结束了,但那些等着被处理拍卖的土地却是“无偿的”来自居民。

许正清:“有很多被拆除的居民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一些补偿,从世博会本身来说,它(当局)所说的拍卖,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土地的处理,这里面…并没有得到土地的出让金,也就是说政府拿到一些土地都是无偿的…,所以这里面还会引发一些矛盾和折冲。”

有专家担心,随着世博会结束,大量基建工程收工,上海市的固定资产投资迅速缩小,上海将进入一个“后世博经济低谷”,甚至出现楼市泡沫爆破的危机。

日本借助1964年东京奥运和1970年大阪世博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但在失去了世博这个经济引领力量后,在美国贸易赤字扩大的背景下,日本出口骤减,进入了经济低迷期。而如今的中国与日本当年一样,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日渐激化,人民币也面临着升值压力。日媒发出警告:中国小心经济发展在世博后减速。

新唐人记者秦越、李庭、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