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博閉幕 後世博時代經濟恐減速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10月31號,歷時六個月的上海世博會正式閉幕。這次世博經歷了多番混亂、抄襲事件、維權人士備受打壓、境外傳媒採訪屢受限制等一系列事件後,外界對即將來臨的「後世博」時期大表憂慮,日本媒體發出警告:小心中國經濟發展在世博後減速。

上海世博會閉幕後,世博園區內二百多個展館將相繼拆卸,部分外國場館預定經拍賣處理,僅保留「一軸四館」。多個內地省市館,多數由所屬省市回遷落戶。之後世博園區將成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一塊開發用地。

佔地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園區,四成土地將被拍賣,預計可以給當局帶來大約二千億元的收入。上海財經大學世博經濟研究院院長陳信康最近表示,世博會後數千億元的開發收益,將成為當局收回成本的「法寶」。

此外,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將為世博資產處理搭建交易平臺。其中「湖南館」已經向全球公開拍賣,成為各世博展館的「第一拍」。部分展館準備以特別方式保存,像是「拉脫維亞館」內的「垂直風洞」,未來將移到河南與千年古剎少林寺毗鄰而居。

早前,台灣和澳大利亞已經拍賣了他們的展館,目前盧森堡仍在積極的尋找中國買家。

世博會的直接收入主要包括門票、特許商品銷售、園區餐飲以及贊助費。據《廣州日報》報導,無庸置疑,世博園區的開發,才是世博最大的直接收益。

九月份時,香港九龍倉下屬的卓光控股以48億元,取得了園區一幅五萬平方米的住宅地塊,折合樓面價高達三萬五千多元每平方米。這些地塊未來主要以發展甲級寫字樓或豪宅,上海市地價樓價隨時都有被推高的可能。

雖然上海在世博會「經營有道」,但也因此引起輿論質疑,當局只不過是假借辦世博之名,大舉拆遷、謀取市區用地,繼而獲得連續數年高GDP增長和亮麗政績。而接著而來的大舉賣地,只不過為了延續以樓市拉動經濟的發展老路而已。

上海維權人士許正清表示,因世博園區用地而被拆遷的上海居民,多數沒有得到合理的補償,世博會雖然結束了,但那些等著被處理拍賣的土地卻是「無償的」來自居民。

許正清:「有很多被拆除的居民並沒有得到合理的一些補償,從世博會本身來說,它(當局)所說的拍賣,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土地的處理,這裡面…並沒有得到土地的出讓金,也就是說政府拿到一些土地都是無償的…,所以這裡面還會引發一些矛盾和折衝。」

有專家擔心,隨著世博會結束,大量基建工程收工,上海市的固定資産投資迅速縮小,上海將進入一個「後世博經濟低谷」,甚至出現樓市泡沫爆破的危機。

日本藉助1964年東京奧運和1970年大阪世博實現了經濟高速增長。但在失去了世博這個經濟引領力量後,在美國貿易赤字擴大的背景下,日本出口驟減,進入了經濟低迷期。而如今的中國與日本當年一樣,與美國的貿易摩擦日漸激化,人民幣也面臨著升值壓力。日媒發出警告:中國小心經濟發展在世博後減速。

新唐人記者秦越、李庭、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