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万中国人滞留韩国打黑工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804万中国人滞留韩国打黑工,为赚高薪东逃西藏躲避抓捕。

据2010年10月29日重庆晚报报道,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韩非法滞留人员共有1740万人,其中中国人最多,达804万,占总数的46%。

高薪诱惑挡不住

在韩“跑黑”打工已经9个年头的马某来自黑龙江,他说:当时家里欠了一笔债,在国内打工,那就一辈子也还不起了。

马某说,韩国相对国内而言的高工资水准,是吸引打工者非法滞留的重要原因。

马某到韩国后,一直辗转在各地的建筑工地打工。建筑工地在韩国属于最为辛苦的工种之一,但收入也相对要高一些。他说,目前的这份工作还算稳定,扣除房租、吃饭等日常必要的开销,一个月大概能攒下200万韩元———相当于近1.2万元人民币。

居留时间凭“运气”

大多数的中国非法劳工,都是通过中介的操作,在缴纳一笔高额中介费用后,由中介帮忙办理护照和短期签证赴韩。马某就是其中的一个,当年他为此支付了6万元的中介费用。

而在通常为3个月的合法居留期期满后,这些人便成为“黑”下来的非法滞留者,之后,就要凭各人的“运气”了。

韩国负责出入境管理的法务部执法人员,经常在非法劳工聚集的地区进行突击搜查,在一些中小型企业、餐馆、农场等场所抓捕非法滞留者。

据说,在每次大批遣返非法滞留人员的飞机上,常常是哭声一片,一些连中介费都没赚回来就遭遣返的“黑工”,赚钱不成反欠债。因此,面对执法人员的抓捕,惊恐失措四处逃散,甚至翻窗跳楼而受伤的案例,并不鲜见。

合法权益无保障

其实,工作的艰苦并不令打工者惧怕,而最令“黑工”们感到困扰的是他们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在产灾保险、最低工资、医疗、休假、福利等方面,全凭雇主的“良心”。一旦发生疾病、工伤等情况,或遭遇老板拖欠工资、不予支付退职费等经济纠纷,“黑工”往往处于非常无助的境地。

马某就曾遭遇“无良老板”。2008年,他和其他4个工友一起被老板拖欠了2800万韩元的工资。马某和工友找老板交涉过,但老板逃匿不见踪影,至今仍无下文。而2009年到韩国的范某,则几乎“白干”了一年———到韩国前工厂老板所说的奖金、加班费以及表现好的可以续签签证等口头承诺统统不作数。

此外,在韩“黑工”在日常生活中还不得不时时提防一些“陷阱”。在韩华人网站的打工者论坛上,常常能见到一些案例:通过中介找工作时上当受骗,根本拿不到承诺的工资;轻信“非法”能转“合法”,被骗去护照和大笔辛苦钱;因为没有身份、办不了存折而将自己的钱存入他人账户,却被别人卷走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