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萬中國人滯留韓國打黑工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804萬中國人滯留韓國打黑工,為賺高薪東逃西藏躲避抓捕。

据2010年10月29日重慶晚報报道,相關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韓非法滯留人員共有1740萬人,其中中國人最多,達804萬,占總數的46%。

高薪誘惑擋不住

在韓“跑黑”打工已經9個年頭的馬某來自黑龍江,他說:當時家裡欠了一筆債,在國內打工,那就一輩子也還不起了。

馬某說,韓國相對國內而言的高工資水準,是吸引打工者非法滯留的重要原因。

馬某到韓國後,一直輾轉在各地的建築工地打工。建築工地在韓國屬於最為辛苦的工種之一,但收入也相對要高一些。他說,目前的這份工作還算穩定,扣除房租、吃飯等日常必要的開銷,一個月大概能攢下200萬韓元———相當於近1.2萬元人民幣。

居留時間憑“運氣”

大多數的中國非法勞工,都是通過仲介的操作,在繳納一筆高額仲介費用後,由仲介幫忙辦理護照和短期簽證赴韓。馬某就是其中的一個,當年他為此支付了6萬元的仲介費用。

而在通常為3個月的合法居留期期滿後,這些人便成為“黑”下來的非法滯留者,之後,就要憑各人的“運氣”了。

韓國負責出入境管理的法務部執法人員,經常在非法勞工聚集的地區進行突擊搜查,在一些中小型企業、餐館、農場等場所抓捕非法滯留者。

據說,在每次大批遣返非法滯留人員的飛機上,常常是哭聲一片,一些連仲介費都沒賺回來就遭遣返的“黑工”,賺錢不成反欠債。因此,面對執法人員的抓捕,驚恐失措四處逃散,甚至翻窗跳樓而受傷的案例,並不鮮見。

合法權益無保障

其實,工作的艱苦並不令打工者懼怕,而最令“黑工”們感到困擾的是他們作為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在產災保險、最低工資、醫療、休假、福利等方面,全憑雇主的“良心”。一旦發生疾病、工傷等情況,或遭遇老闆拖欠工資、不予支付退職費等經濟糾紛,“黑工”往往處於非常無助的境地。

馬某就曾遭遇“無良老闆”。2008年,他和其他4個工友一起被老闆拖欠了2800萬韓元的工資。馬某和工友找老闆交涉過,但老闆逃匿不見蹤影,至今仍無下文。而2009年到韓國的範某,則幾乎“白乾”了一年———到韓國前工廠老闆所說的獎金、加班費以及表現好的可以續簽簽證等口頭承諾統統不作數。

此外,在韓“黑工”在日常生活中還不得不時時提防一些“陷阱”。在韓華人網站的打工者論壇上,常常能見到一些案例:通過仲介找工作時上當受騙,根本拿不到承諾的工資;輕信“非法”能轉“合法”,被騙去護照和大筆辛苦錢;因為沒有身份、辦不了存摺而將自己的錢存入他人帳戶,卻被別人卷走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