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教育界人士反对以汉语授课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讯】中国青海省近日发生多起学生和平抗议活动,反对上个月通过的教改纲要,藏区改为以汉语为主的教学模式,藏区教育界人士认为藏语绝对不能取消,支持以藏语为主的双语教学模式。

青海省在今年9月通过了一项教改纲要,内容是藏区改以汉语为主的双语教学模式,并在五年内将所有藏文课目都翻成中文进行教学,遭到藏族学生反对,近日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

青海某寄宿学校校长达旺才仁认为很多乡下地方都是藏族,从小就开始用汉语上课,有点不妥。

达旺才仁:乡下吧,百分之一百是藏族,一下子汉文为主,他们可能接不上吧,有困难。

青海某小学校长巴德认为藏语绝对不能取消,现在的汉、藏并行的双语教学应该保留。

巴德:这个民族教育不可能消掉,以汉语为主不可能的事吧。

担任公职的青海藏人札西东周表示,藏族很多是牧民,不懂汉语,因此学校以藏语教学为主。

札西东周:上学之前没有学过汉语,尤其是偏远牧区,编教材的时候,一二三年级的小学的数学都是藏语版,基本上都用藏语给他们讲。

据报导,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6所学校有超过9千名学生19号举行了和平示威,高呼要求“民族平等”,“语言自由”的口号。20号,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又有4、5千藏族学生上街游行,兴海县也有2千名左右的学生举行了抗议活动。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