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中资煤矿枪击案再掀排华潮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在赞比亚开枪打伤12名当地工人,的两名煤矿中国主管,星期一被以企图谋杀的罪名起诉。随着中共当局不断增加在非洲的投资,资源掠夺这个问题再一次引起关注。

科兰煤矿位于赞比亚南部,主要投资者来自中国南方,该矿场两名中国籍主管,涉嫌在这个月15号,开枪射伤11名正在示威抗议的赞比亚矿工和一个旁观者。

据法新社报导,工人当时正在抗议工资过低、工作条件太差。

据了解,中共政府是赞比亚目前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每年耗铜量的40%来自赞比亚,而且需求量越来越大,面对中方投资者掠夺式的采矿,近年来赞比亚国内反对中国收购的呼声也越来越强,中国人经营的铜矿厂,几乎每周都有暴力袭击事件发生。去年九月总统竞选辩论中,最热门话题之一就是,是否要禁止中国公司在赞比亚开矿。

目前排华事件不只发生在赞比亚,也发生在阿尔及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随着中共在非洲以“基础设施换资源”的方式,来换取当地资源的开采权,使得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感觉资源遭到掠夺,加上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引入的大量中国劳工也挤压当地人的就业机会,排华事件因而不断出现。

新唐人刘翔、张秀珍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