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中資煤礦槍擊案再掀排華潮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在贊比亞開槍打傷12名當地工人,的兩名煤礦中國主管,星期一被以企圖謀殺的罪名起訴。隨著中共當局不斷增加在非洲的投資,資源掠奪這個問題再一次引起關注。

科蘭煤礦位於贊比亞南部,主要投資者來自中國南方,該礦場兩名中國籍主管,涉嫌在這個月15號,開槍射傷11名正在示威抗議的贊比亞礦工和一個旁觀者。

據法新社報導,工人當時正在抗議工資過低、工作條件太差。

據了解,中共政府是贊比亞目前最大的投資者之一,中國每年耗銅量的40%來自贊比亞,而且需求量越來越大,面對中方投資者掠奪式的採礦,近年來贊比亞國內反對中國收購的呼聲也越來越強,中國人經營的銅礦廠,幾乎每週都有暴力襲擊事件發生。去年九月總統競選辯論中,最熱門話題之一就是,是否要禁止中國公司在贊比亞開礦。

目前排華事件不只發生在贊比亞,也發生在阿爾及利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隨著中共在非洲以「基礎設施換資源」的方式,來換取當地資源的開採權,使得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感覺資源遭到掠奪,加上投資非洲的中國企業數量迅速增加,引入的大量中國勞工也擠壓當地人的就業機會,排華事件因而不斷出現。

新唐人劉翔、張秀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