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领军复苏 世银忧热钱风险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东京19日法新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天说,东亚正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经济成果吸引资金源源流入,带动区域货币升值,威胁出口和成长前景。

世银指出,美国、欧洲联盟和日本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新兴东亚在中国领军下,成长速度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实质经济成长率今年预估达8.9%。

世银指出:“东亚仍然是世界成长最快的区域。”不论平面电视、汽车甚至波尔多葡萄酒销售,东亚已成全球最大市场。

这份关于东亚开发中国家的报告,不包括台湾、日本、南韩、新加坡和香港。报告指出,中国仍是该区经济强权,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达9.5%。

世银在东京公布的这份报告也指出,由于对东亚的乐观信心,带动寻求高报酬的热钱涌入。

报告说:“资金流入大幅增加,是由于充裕的全球流动性和已开发国家的低报酬… 已成主要推手,使汇率大幅升值。”

报告指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已经贬值,日本、瑞士等国纷纷进场抛售以阻升本国货币,巴西政府也采取干预手段。

报告警告,长期来看“资产价格飙涨和相关产业泡沫化,特别是当投机热钱来到高点时,可能导致猝停甚至资金逆转流出”。

报告说,东亚8国平均不动产价格指数,较2007年初高约17%。(译者:中央社李威翰)991019

相关文章
评论